厦门援建彭州项目质量过硬 经受住了芦山地震考验

来源:厦门日报
2013-05-13 13:17:05
分享

厦门援建彭州项目质量过硬 经受住了芦山地震考验
 
我市援建彭州的桥梁 (洪耀发/摄)

昨天是汶川5·12地震五周年,记者从彭州建设局获悉,厦门援建的34个工程项目,经受住了本次芦山地震的检验。

记者还从彭州市政府了解到,厦门市援建的所有项目发挥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如彭州市人民医院不但服务彭州老百姓,还辐射服务周边地区;如龙门山镇因交通改善,吸引了不少投资项目;如白鹿镇因重建给旅游业带来生机。

五年前,我市先后派出多支救援队伍、援建队伍共500多人赴川参加救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厦门举全市之力,精心设计、严格管理、科学施工,用两年的时间,优质快速地完成34个援建项目,这占福建省对口援建项目的三分之一多。其中5个工程项目还获得四川省的最高的优质工程奖。

为感谢厦门人民的帮助,彭州市委书记韩轶昨天给部分厦门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援建者发来感恩短信。日前,厦门市对口援建的天彭、致和、龙门山、白鹿等四镇也给厦门发来感谢信。

“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艰辛岁月里,你与我们安危与共,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实现了彭州的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五年来,那浸透着暖暖真爱、浓浓亲情、绵绵友谊的一出出、一幕幕,仍日日在目,时时浮现,不断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值此“5·12”汶川特大地震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80万彭州人民,向你道声感谢,道声祝福,祝愿你及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彭州市委书记的感恩短信

【记者手记】

牵挂彭州

记者 林森泉

2008年7月12日,厦门援建的彭州清平小学教学楼顺利开工。经过110天的奋战,宽敞明亮、设施完善、抗震设防达到8度的教学楼交付使用,成为全国援建项目第一个交付使用的教学楼。厦门援建者在彭州充分展现了无私奉献、勇于吃苦、勤奋工作、优质高效的特区精神。

我相信,即使彭州市委书记昨天没有发来感谢短信,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许多参与救助的、援建的厦门人都会不约而同,想起千里之外的彭州。

5月的金彭大地,厦门援建的现代气息新医院里,不时传出婴儿的啼哭声和母亲的抚慰声;厦门建设的学校里,墙上的白鹭雕像张翼,仿佛驮起一段蜀闽儿女共建家园的感人故事;白鹿镇,领报书院倒塌了,但欧式风情小镇诞生了……震后的彭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个新的田园风光城市出现在川西。

我相信,为了忘却的记忆也好,为了重温燃烧的岁月也罢,这些救援者、援建者有一天一定会再踏上彭州大地。(记者 林森泉)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