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男子半年从非洲走私象牙7.7吨 涉案3.77亿元

来源:东南早报
2013-05-22 12:54:45
分享

从非洲到福建他走私了7.7吨象牙半年内,共被海关查获5批2154支(根、段),案值3.77亿元凭重大立功表现,刑期从一审的无期徒刑降为终审的15年徒刑。

今天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然而,为了牟利,一些人总是向动物伸出黑手,大象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昨日,记者了解到,泉州历年来最大的一起走私象牙案有了终审结果:陈某钟因走私价值3.77亿元的象牙及制品,被判刑15年。据悉,这些象牙在非洲购买时一公斤才一两千元。

手段 集装箱夹藏高价 买通他人帮通关

陈某钟是福建莆田市人,在当地长期经营一家获准经营象牙的工艺品店。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陈某钟每年能使用多少象牙是要经过严格审批的,然而市场对象牙的旺盛需求,让陈某钟能使用的象牙数量捉襟见肘。为此,他动起了歪心思。

法院一审查明,陈某钟于2011年初起与被告人赵某琴、王某要、“戚哥”(后两人均另案处理)等人分别事先预谋,从非洲多个国家采购象牙,夹藏在进口货物中发往石狮的港口走私入境。陈某钟以向何某停支付高额通关报酬为条件,指使何某停办理夹带走私象牙的货物入境的通关事宜及接收象牙。

数量 海关查获五批 共2154支7.7吨象牙

陈某钟走私的第一批象牙即出自赵某琴之手。2011年春节前,陈某钟向赵某琴购买了一批象牙。

赵某琴按事先约定,将象牙夹藏在装运板石的集装箱中从肯尼亚共和国发出。当年3月11日,这批象牙到石狮市石湖港后,何某停委托报关员曾某疆向石狮海关办理报关手续。

案发后,石狮海关缉私分局在陈某钟经营的工艺

品店查扣到该批象牙中的31根(块),重量84.47千克。经鉴定,这些象牙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的保护物种,价值人民币416万余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