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走进人民大会堂 福建厅苏绣屏风引关注

作者:海鹰 来源:厦门网
2013-05-30 11:23:37
分享

这幅“鼓浪屿”并非油画,而是一幅精美至极的苏绣作品。

吴嘉诠教授

·这件以鼓浪屿为背景的苏绣屏风就安装在福建厅

·画稿出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吴嘉诠教授之手

整件作品长6米、高3.4米,刺绣厂的绣工们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算上画稿的创作时间,这件苏绣屏风的完成用了5个月时间

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重新进行装修,这件屏风就是在那次装修中设计制作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鼓浪屿’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了!”随着新华社一张照片的曝光,这两天,厦门网民都在热烈地讨论这一话题。这张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拍摄的照片,记录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的情景,而照片背景正是“鼓浪屿”。一时间,福建媒体和网民们纷纷转载、发布微博,称这是“鼓浪屿油画首度曝光”。记者多方打听,希望了解这幅“鼓浪屿油画”背后的故事,却得知,这幅“鼓浪屿”并非油画,而是一幅精美至极的苏绣作品,其画稿出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吴嘉诠教授之手。

苏绣作品被网友误认为是油画

记者了解到,福建厅是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出镜率最高的一个厅室,福建厅里装饰的巨型漆画《武夷之春》为国人所熟悉,而这幅安装在福建厅入口屏风上的苏绣作品则较少曝光。说起这幅被媒体和网民误认为是油画的苏绣作品,现已退休的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郭承焯记忆犹新。

郭承焯介绍说,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重新进行装修,这件屏风就是在那次装修中设计制作的。“我们接到任务后,就考虑这件屏风作品一定要体现福建改革开放的活力和成果,那什么最能代表福建,代表福建改革开放的形象呢?”郭承焯告诉记者,当时福建厅里已经有了《武夷之春》,这幅作品的主题大家不约而同地认定了鼓浪屿,“鼓浪屿闻名遐迩,不仅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代表,也是福建省的代表。”而屏风的制作工艺则被确定为苏绣。

最后选定了“蓝色鼓浪屿”画稿

然而,要在一幅作品中完整地呈现鼓浪屿的神韵可并非易事,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决定将创作屏风画稿的任务交给厦门工艺美院,“因为厦门工艺美院为福建厅创作的巨型漆画《武夷之春》是受到广泛认可、高度好评的,体现了福建精神,也展示了福建艺术的水准。”郭承焯告诉记者,2002年夏天,他来到厦门,与厦门工艺美院漆画艺术家陈文灿和吴嘉诠商定画稿的创作事宜。“为了将鼓浪屿的神韵丰富地展示在大家面前,我们特别租了艘小船,环着鼓浪屿转了一圈又一圈,吴嘉诠把鼓浪屿最美的景观都写生下来,进行后期创作。”

在鼓浪屿上工作、生活多年的吴嘉诠,对鼓浪屿并不陌生,可创作这幅画稿,他依然十分认真谨慎。“我觉得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标志,所以我把日光岩作为创作主体。我画了十几个画稿,各种色调的鼓浪屿,有金色色调的、蓝色色调的等等,最后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选中的是蓝色色调的,蓝天白云下的鼓浪屿非常清新可人,这也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个画稿。”吴嘉诠告诉记者。

拿上画稿,郭承焯又直奔苏州,请苏州刺绣厂的绣工们把“鼓浪屿”绣出来。“整件作品长6米、高3.4米,刺绣厂的绣工们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全部完成。”郭承焯说,算上画稿的创作时间,这件苏绣屏风的完成用了5个月时间。记者了解到,虽然它不是人民大会堂中最大件的苏绣作品,但却是一件令人赞叹的艺术精品,正因此,它的此番亮相才如此惊艳并引发热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