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泉州开幕 全方位展示闽南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6-17 14:43:34
分享

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泉州开幕 全方位展示闽南魅力
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式和文艺晚会现场 (陈英杰 摄)
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泉州开幕 全方位展示闽南魅力
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表演 (陈英杰 摄)

 

昨日,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泉州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六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嘉宾共襄盛举。

去年4月,由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发起举办的2012世界闽南文化节在台湾隆重举行,影响深远。今年,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泉州举行,意味着闽南文化节活动将由两岸分别举办走向共同合办、轮流举办。

本届世界闽南文化节以“弘扬闽南文化,增进交流合作”为主题,规模空前。由文化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等8个单位承办,22个单位协办。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化部历来重视闽南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希望两岸同胞以及全世界闽南人以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为契机,以文促情,以情聚心,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增进信任、增进友谊。

本届文化节活动丰富多样,包括第二届世界泉州同乡恳亲大会、闽南文化论坛、台湾特色庙会、石狮蚶江海上对渡文化节等活动,并将展示木偶、梨园戏、高甲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活动安排,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展出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珍贵文物,向人们展示开放而多元的闽南文化。

泉州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也是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区,古城区至今留存的融合闽南、伊斯兰及欧式风格的古建筑,享有“音乐文化活化石”美誉的南音,拥有博大精深拳术系统的南少林武术,无不彰显闽南文化的魅力。据统计,在海峡的对岸,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