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座跨线桥文园桥暑期大修 已经"服役"22年

来源:厦门网
2013-06-24 14:03:16
分享

我市首座跨线桥文园桥暑期大修 已经   

文园桥位于文园路上,上跨深田路口,1991年投入使用。(本报记者王协云 摄)

现状

上部各跨主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桥墩支座也出现向西偏移的现象,不能满足原设计荷载要求

维修

暑假实施大修,避开一中师生上学放学的交通流,同时制定交通组织保障方案,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

未来

大修后将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运行级别,提升文园路通行能力,并为我市打造城市快捷交通预留合理路径

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行,为防止进一步出现安全隐患,我市第一座跨线桥文园桥将于暑期接受大修。这座桥梁迄今已经“服役”22年。这是记者日前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的。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专家指出,随着车辆的逐年增多,我市不少桥梁的运行情况与设计之初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常超负荷运转。文园桥不仅“服役”时间长,而且与建设之初相比,它的交通流量已经翻了几番,高峰期车流量更是远远超过设计标准。

桥梁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安全出行,为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12年1月,市政部门对全市桥梁展开内部结构安全检测,分析桥梁的安全等级。文园桥是首批接受“体检”的桥梁之一。

文园桥的“体检报告”显示,它的状况已属于“病桥”,上部各跨主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现象,按照要求需实施大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园桥的安全状况和大修工程。根据部署,去年夏季,市交管部门对文园桥采取了限制通行措施,禁止重型车辆通行。市政部门密切监测桥梁运行情况,并及时启动了大修工程的前期工作,邀请专家评估,研究制定大修方案。

为了避开一中师生上学放学的交通流,大修工程将利用今年暑假实施。同时为了缓解施工路段交通压力,节省市民出行时间,文园桥大修期间,我市已制定了交通组织保障方案,进行科学的交通组织,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专家表示,大修改造后的文园桥不仅可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运行级别,还将提升文园路的通行能力。专家介绍,虽然大修后文园桥仍然是双向两车道,但由于等级提升,文园桥通行效率将有所提高,地面的交通组织也会更加合理。大修后的文园桥还将为我市打造城市快捷交通预留合理路径。

名片

文园桥位于文园路上,上跨深田路口,1991年投入使用,为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桥,双向两车道,总长234米、宽9米。文园桥是文园路将军祠路口至纪念碑路口段的重要交通设施,文园路地处我市中心城区,是联系纪念碑片区和文灶片区的城市主干道,附近学校、医院、生活小区、宾馆林立,交通繁忙。

【声音】

专家

文园桥扛不住了

本报记者 殷磊

日前,文园桥养护管理单位、桥梁检测单位、大修方案设计单位的相关专家,对文园桥进行了现场评估,同时对大修方案进行讨论。

朱三凡是文园桥2012年接受全面“体检”时的项目经理,当天他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单从外观看,就能发现文园桥上部主梁出现了一些裂缝;桥墩支座也出现向西偏移的现象;北侧引道的挡墙砌块间出现了纵向开裂。“体检”报告显示,目前文园桥上部主体结构存在损伤,已经不能满足原设计荷载的要求。

“桥梁不是不能有裂缝,但裂缝的宽度都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赵国强表示,根据检测,他们发现文园桥的刚度有一定下降,也就是说桥梁的受力状态不好,因此对重型车辆采取了限行措施。

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陈缔欣表示,根据检测报告,他们认为,桥梁上部结构开裂较为严重是最主要的“病”,在满足旧有荷载设计等级的条件下,需要进行维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