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些部门和单位违规花钱 查处违规金额3548.15万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2013-06-27 14:34:39
分享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庄志杰作201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请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去年我市审计工作加大了对政府性投资项目、户外广告管理、公房管理、国有企业的审计力度,为规范财政预决算管理,促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同时指出了2012年度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分组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审计报告中指出的一些问题可谓“老生常谈”,对此类屡查屡犯的现象,政府要查找原因,究竟是领导不重视,还是存在制度缺陷?对这些问题,市政府要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将纠正、改进情况和处理结果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不仅如此,对上一年度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市人大常委会也要跟踪检查,继续有序推进部门预算、决算向社会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透明度,让审计结果“晒”到阳光下,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43个部门 查处违规金额3548.15万元

市审计局共对43个部门、事业单位开展审计,延伸审计72个下属单位,审计财政资金总额95.58亿元,查处违规金额3548.15万元,应上交财政3282.40万元,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10件4人。对19家行政事业单位2012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差旅费审计结果表明,这些单位2012年度列支“三公经费”2314.55万元,此外还列支会议费、差旅费等。

闲置保障房 今年全部选房

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始于2006年。审计发现,高林居住区、观音山公寓、万景公寓等12个项目,有部分保障性住房及公建配套闲置,时间超过半年。个别购买或承租保障房后又拥有其他住房的家庭,未按规定主动申报并及时退出。部分保障性住房住户欠缴物业管理费。市保障办已对闲置的住房、店面和车位制定规划,将于今年全部安排选房;已依法通知违规户退出保障性住房;督促相关物业管理公司落实物业费催缴工作。

52家驾校 少报培训人数

审计发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存在少报少缴税款的现象。报告指出,2011年,全市有52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在申报纳税时少报培训人数6.8万人。

市有关部门对全市所有驾校进行了核查,查补入库2009年至2012年税款及滞纳金3937.2万元,以此强化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税收管征。

国有房地产项目 销售代理管理不规范

在对我市部分国有企业房地产项目前期费用和销售代理情况审计中发现,被抽查的20个楼盘销售代理均未实行公开招标,这些楼盘或采取直接委托方式,或采取内部邀请招标方式。在销售代理费支出上也存在不规范、随意性较大问题,如楼盘销售超底价提成标准不一,部分企业还额外支付策划费和奖励佣金。

针对这一问题,审计报告提出,下一步,将严格贯彻落实招投标制度,尽快出台国有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委托代理管理办法,规范房地产企业销售代理行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问题】

部门、单位超预算支出,如公车运行维护费、专项经费等实际支出超预算,车辆超编、借车、租车现象比较突出。

扩大预算支出范围、虚列支出,主要是违规发放工资、奖金,在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中列支日常费用挤占专项经费,基层单位违规提取法人基金等。

有的部门、单位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收入,如拆迁补偿收入、房租收入、考务费收入、住房维修专项基金、利息收入、法医鉴定费和已办结赃款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入。

个别单位的人员“吃空饷”。国有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未执行公开招标或政府采购。部门决算(草案)编报不够准确,等等。

【整改】

部分违规资金已上交

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属于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纠正,并完善相关制度;

属违纪违规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下达审计决定进行处理;

对个别违纪、违规问题已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检查。

目前各单位正在认真整改中,部分违规资金已上交财政。(记者 陈镌娟)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