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在建楼盘被污染地块尚未通过环保验收

作者:所摄 来源:海都网
2013-07-03 13:04:34
分享

福州一在建楼盘被污染地块尚未通过环保验收

  这里曾是二化厂区最热闹的货运场所,地上流淌着黑色的液体

福州一在建楼盘被污染地块尚未通过环保验收

  工人在拆除二化厂区的化学液体存蓄池

关注理由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原福州二化部分土壤受污染,相关部门监测出原福州二化老厂区内聚氯乙烯合成车间场地土壤,受到合成催化剂汞(氯化汞)污染。文章见报后,引发市民极大关注。

污染土壤挖出后,原址是否还有污染?有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监测验收?被挖出来的污染土壤,将运往哪里处理?昨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话题进行了采访。

挖出来的被污染土壤 何时运走还没时间表

据悉,根据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场地环境调查评价报告,东南电化公司老厂区涉及土壤污染的地块为原聚氯乙烯合成车间和六六六车间,主要污染物有六六六、汞等,涉及该地块楼盘项目16、22、44楼。

“该楼盘在施工时,开发商已将需要修复的土壤挖出,暂时堆放在楼盘旁边,并对这些土壤采取硬化、加盖彩钢板顶棚等防护措施,以预防二次污染。”昨日,福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原福州二化被污染的部分地块,由东南电化公司负责处置修复。”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挖出来的污染土壤,将实行异地处置。针对市民关心的选址问题,市政府多次开会进行协调,对10多个备选地址进行论证,目前选址已初步确定,在主城区外一个远离水源保护区、居民区的安全地方。

那么,暂时堆放在楼盘旁的被污染土壤,到底何时运走?该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虽然现在异地处置的地址已初步确定,但还需要对处置场地做环境影响评价,专家评审确定后,将督促东南电化公司尽快组织施工招投标,对处置场地进行清理,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专家确定的意见,进行填埋处置,确保这些有污染的土壤不造成二次污染。

曾被污染地块环评是否达标?尚未经过福州市环保局验收

前几天,上述地块楼盘开发商曾向记者出示了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场地环境调查评价报告。该报告显示,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内聚氯乙烯合成车间场地土壤,受到合成催化剂汞(氯化汞)污染,污染面积约4155平方米,最大修复深度5米,修复土方量约2万立方米。根据这份报告,开发商针对污染地块及周边进行了土壤开挖。

市民很关心,污染土壤挖出后,原址是否还有污染?有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监测验收?对这一焦点话题,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李玉林说,重金属污染土壤,对人体健康有害,一旦土壤“中毒”,其毒性释放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虽然这些污染土壤挖出来了,但曾被污染的地块短期内无法彻底消除污染。

“相关部门一定要对曾被污染的地块再次进行环评,请专家论证。”李玉林表示。

对此,福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坦言,虽然原福州二化污染的土壤被挖出来了,但土壤污染会渗透,污染土壤被挖出后,并不代表所在地块就没有污染了。

该相关人士说,此前,开发商只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开挖的污染地块进行了环评,但还未经过福州市环保局验收,待堆放在楼盘边的污染土壤全部运走后,福州市环保局将组织专家一起对环评进行论证,才能确定曾被污染的地块是否达标。

市民声音

呼吁相关部门及时公开信息

记者注意到,有关原福州二化部分地块出现土壤污染,许多市民纷纷向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反映。今年5月份,一市民反映说,该住房用地之前是二化地块,现在该楼盘有好几栋楼已经封顶,可是关于污染土壤治理情况,相关部门都没有一个明确回复,大多数回复都是“正在治理”。

市民林先生称,目前,该楼盘已经出售16和22楼,该土壤是否已经符合居住要求?能否提供符合居住的相关证明?为什么在土壤修复工程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可以出售该楼盘?希望各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公开信息,给公众一个准确和满意的答复。

名词点击

氯化汞

氯化汞也称升汞,是一种剧毒的重金属盐杀菌剂,经食入、吸入可致中毒。皮肤和黏膜接触可发生溃疡。经食入,数分钟至数小时后,可有胃部烧灼感。除上述症状外,还会恶心、呕吐、呕血,有时腹泻和便血,重症时可发生尿毒症,以至死亡。

氯化汞人的致死量为0.3克,金属汞在空气中的最大允许浓度为0.01毫克/立方米。一般情况下,人在汞浓度为1.2~8.5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很快会引起中毒。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