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福建柴油升级为国III 年底汽车有望"喝"上国IV汽油

来源:东南网
2013-07-04 15:11:20
分享

7月1日起国Ⅱ柴油全国退市,启用国Ⅲ标准。记者昨日采访中从“两桶油”获悉,我省汽柴油皆完成升级国Ⅲ后,更严格的国IV可期。按照规定,2013年底将执行国家第IV阶段车用汽油标准,2014年底执行国家第IV阶段车用柴油。

据悉,7月1日起,中石化森美对我省中心城区和高速公路加油站供应国Ⅲ车用柴油,其余加油站供应国Ⅲ(普通)柴油;中石油在福建全省只供应国Ⅲ车用柴油。国Ⅲ普通柴油硫含量标准与国Ⅲ车用柴油相当,二者差异主要在十六烷值上,车用柴油更高端,更耐烧。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称,按照国家要求,我国汽油将于今年年底统一升级实施国IV标准,中石油在福建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进度推进。

采访中,记者获知,截至目前,省物价局每每在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时,都会提及“由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尚未下达我省国Ⅲ汽柴油销售价格,我省销售国Ⅲ汽柴油仍按国Ⅱ价格执行”。

不过,今年底汽油国Ⅲ升国IV,是否依旧提档不提价?

根据采访,价格需要省里研究后再定,目前情况尚不明。但是按省外经验看,国IV汽油依旧享国Ⅱ价为小概率事件。每个级别的油品约相差0.2元/升,也就是说,今年底汽油国Ⅲ升国IV后,售价很可能会上调0.3~0.4元。

另据了解,国Ⅲ、国IV汽油差别主要在硫、锰含量不同,硫的意义在于影响汽车尾气排放,锰的意义在于腐蚀汽车相关零部件。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