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支招“钱荒”时代:商业银行应压缩表外规模

来源:时代周报
2013-07-04 17:26:23
分享

访谈嘉宾: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时代周报:很多人把这次钱荒归因于期限错配,你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鲁政委:这种说法似是而非。在正常情态下,成熟经济体央行调节经济的方式都是通过货币市场,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升降来显示货币政策的紧松。当利率较 低的时候,市场机构就会“以短养长”,即融入低成本的短期资金,投到长期的资产上,以此实现了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反过来,在政策收紧的时候, 则是把投到长期资产上的资金撤回,转而投到短期市场拆借上,“收长补短”来完成紧缩货币政策向整个经济的传导。也就是说,期限结构的调整从来就是金融市场 完成资源配置、实现货币政策传导的核心机制;通过期限结构的调整来实现利润,也是市场机构盈利的一种正常方式。无论是“以短养长”,还是“撤长补短”,本 身都没有问题,它们都是金融市场发挥作用的至关重要和必不可少的激励。

所以,我认为,试图让“期限错配”来承担全部责任,并准备将之革除,可能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

既然期限结构错配是金融市场的核心功能之一,那么,如何在政策转向时及时调整期限结构就至关重要。考虑到明确政策方向后,这种调整是市场的本能行 为,那么,如何在政策转折的节点让市场了解,就是避免市场出现紊乱、保持平稳运行的关键。也正是因为如此,成熟经济体一般都特别强调货币当局与市场的交 流、强调货币政策保持一定透明度和引导市场预期的重要性。否则,就容易出问题,尤其是在长期宽松之后,就更是如此。也正因为如此,虽然到目前仍未真正执行 退出QE,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早在2011年前后就开始公开测试其未来退出时会使用的工具、刻画退出路线图、退出所依据的公开经济指标的门槛等。

对于国内的这次钱荒来说,则显然是市场未能跟上央行调控意图的变化。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经济没有好转,货币政策就不可能出现明显调整;而就在5月 中旬,7天回购利率还一度触及年内低位2.1%左右的水平;直到6月20日利率创出两位数高位前几天,媒体还报道出有国有央行高管公开宣称央行很快会降低 准备金率。所有这些,都清楚表明市场与央行的思维是脱节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