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福建新闻

福州不少白领争当“技客” 边学艺边交友

来源:海都网
2013-07-24 13:42:27
分享

“有人打算交换技能吗?我会点画画,会点拍照,懂点电影,懂点装修,有人打算跟我换吗,技能不限,只要有意思就行。此帖长期有效。”

近日,不少福州白领,在微博上、论坛里发布了这类“技能交换征集帖”,他们教自己“技客”。有人通过技能交换,学会了做菜,有人通过技能交换,学会了吉他基础指法,“技客”们在“交换”中获益。

简单技能更易交换成功

昨日,记者在“赶集网”上看到,网站专门开辟了一个“福州技能交换”专区,有不少网友发布了征集帖。“我会画画,要学吉他”、“我会做菜,你会什么就教我什么吧”……征集帖里,网友们列出了自己掌握的技能,以及要学的技能,寻找“匹配者”。

在微博上,类似的征集帖也不少。许多网友表示,如今,参加技能培训,学费都很高,通过技能交换,可以省下学费,还能交到朋友,两全其美。

不过,记者注意到,征集帖不少,但匹配成功并不容易。“我要学三维软件设计,发布好多天了,一直没人答复。”网友“@no koi”告诉记者,自己要学的技能专业性太强,懂的人不多。

网友“@_雅萍萍兒”则完成了匹配。“@_雅萍萍兒”是大学生,擅长摄影,要学吉他,发布征集帖后,一个学长找到她,愿意教她吉他,如今,“@_雅萍萍兒”已经学会一些吉他基础指法。“@_雅萍萍兒”认为,简单技能,交换成功率更高。

技能交换也有不少风险

作为新兴事物,网上的“技客”队伍不断壮大。记者注意到,网上已经有了一个专门的技能交换网站——技客区。这个网站把一群拥有一技之长,且热衷于技能分享的“技客”召集到一起,已经组织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

对此,海峡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陈潇表示,网上技能交换,目前还有不少问题。比如,不少技能需要系统专业的培训,不是简单的交流就能掌握的;此外,学习技能需要线下面对面交流,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陈潇说,通过网上交换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可能性不大,因为专业的工作技能,培训成本高,交换很难成功。不过,可以通过网上技能交换,学习一些摄影、绘画、乐器,值得提倡。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