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本网专稿

服务全面提升 兴业银行开拓小企业金融蓝海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7-25 13:22:36
分享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获悉,为深化小企业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兴业银行积极调整优化小微企业业务客户定位、经营战略和发展目标,主动将总资产6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客户作为金融服务重点,并配套实施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和投入资源保障,全面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小企业贷款余额和贷款覆盖面这两项指标数持续攀升。

截至2013年3月末,兴业银行小企业客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为14.44%,小企业客户数达19.29万户。以小企业户均从业人数约20人计算,该行小企业金融直接使约400万从业人员受益。

小企业成长“助推器”

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利润两年实现翻番,在某户外竹重组材高科技企业担任负责人的林先生谈起公司快速发展的原因,禁不住声声赞叹“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是企业成长的“助推器”。

原来,林先生领导的这家高科技企业掌握了户外竹重组材高科技生产工艺和技术,其研发的产品通过了欧洲环保评测认证后,拟进行批量生产,但由于前期处于研发状态尚未产生营业收入,且企业资产有限,投产遇上了资金难题。针对公司面临的问题,兴业银行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提出引进股权投资建议,并成功联系一家上市公司出资1500万元入股,解决了该司发展的资金瓶颈难题,同时该上市公司还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首次引资成功后,这家高科技企业实现了研发产品的批量生产,80%的产品出口欧洲,实现了可观的盈利。随后,在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过程中,兴业银行再次牵线搭桥,为企业引入私募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3000万元,为其迈入快速发展轨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兴业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仅是兴业银行为小企业提供的诸多服务中的一项,其业务定位是成为中小企业的贴身财务顾问,不仅为企业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同时也为企业的股权融资、上市规划、发债融资、营销策划等各类业务需求提供专业化帮助。今年以来,该行对“兴业芝麻开花”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细分出企业资本导航、引入资本、上市(IPO)服务、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新三板挂牌、营销策划及通路外包等六大业务板块,进一步丰富了该项业务金融服务价值内涵。截至今年3月末,“兴业芝麻开花”计划就已累计扶持近100家企业成功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待发行的企业还有20多家,引入私募投资或者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超过300家。

为满足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近年来兴业银行持续加强了产品创新,已建立起一个由“兴业芝麻开花、兴业助保贷、兴业积分贷、兴业增级贷、兴业迅捷贷、小企业设备按揭贷、自建工业厂房按揭贷、联贷联保”等在内,覆盖传统银行融资模式与创新增值服务模式两大版块、业务品种较齐全的小企业产品和服务体系。

至今,在福建开办印染公司的宋老板对兴业银行“小企业自建工业厂房”这一创新产品仍津津乐道。2012年6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致使其公司部分厂房、机器设备严重受损。受灾后,该公司随即在厂区内重新选址计划新建工业厂房,以尽快恢复生产,但是除股东自筹资金及保险理赔资金外,尚余的建设资金缺口让这家原本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一筹莫展。获悉此事后,兴业银行 “对症下药”,7月就向该公司发放了300万元自建工业厂房按揭贷款资金。宋老板激动地对记者说:“兴业银行‘自建工业厂房按揭贷’产品就像是为我们公司量身定做的一样。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贷款很快就批了,真是很给力!”

对信誉优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而言,兴业银行的“增级贷”可以将贷款抵押率最大限度放大,解决资金燃眉之急。广东省从事工艺礼品生产的孙老板已从该业务中尝到甜头,在其厂房抵押贷款不足时,兴业银行在评估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后,将其原有厂房的抵押率提高至100%,追加了500万贷款,顿时缓解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记者了解到,“兴业增级贷”面向合作关系良好、信誉优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客户,通过盘活企业各类资产,放大资产担保的抵押率,根据企业在兴业银行的结算情况、客户分层等级、内部授信评级等情况,给予不同的授信额度调增,其抵押率最高可约达15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