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看到历史 台媒眼中的两岸交流”图片展27日在福州首展

作者:陈薪宇 李秋华 来源:东南网
2013-08-27 16:11:51
分享

“瞬间看到历史 台媒眼中的两岸交流”图片展27日在福州首展

  金厦海域潮来潮往,淘不尽人间欢喜悲忧,两岸半世纪烽火对峙,造成无数离散家庭。(旺旺中时集团资料照片)

百张台媒照片均为台媒记者原创

此次摄影展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两岸传媒》、台湾联合报系和三坊七巷文化街区管委会共同主办。展出的100幅珍贵历史新闻照片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系等媒体提供,是由台湾资深媒体人以及《两岸传媒》杂志精心挑选,以近30年来两岸交流大事记为主轴,根据重大事件划分,呈现不同时段下两岸交流的阶段性变化。

从1987年台湾开放赴大陆探亲,1988年开放大陆人民来台探病及奔丧以来,两岸的交流交往已历经26个年头。百张历史图片定格了从破冰开始的隔离与陌生,到如今的熟悉与融合过程中的各种瞬间。展出图片有1993年起新加坡的第一次汪辜会谈,之后的陈江八次会谈;2010年4月,上海市长韩正访台与台北市长郝龙斌举行的双城论坛;2012年3月,福建省长苏树林访台,深入基层交流等珍贵历史画面。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尊重作者的原意,本次图片展所有文图均为台湾媒体记者原创。

据了解,“台媒眼中的两岸交流图片展”在福州首展后,将在大陆各台商聚集区进行巡回展出。明年,主办方将整合中国大陆的历史图片赴台湾展出。作为两岸(闽台)交流交往摄影巡回展的首展,图片展希望从两岸对看的特殊视角,透过传媒者的镜头,推动两岸思想文化及媒体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