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殿勋:投洽会将打造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构建全球投资对话网络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9-08 09:32:02

刘殿勋:投洽会将打造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构建全球投资对话网络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投洽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殿勋在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 朱兴鑫)

9月6日,第十七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召开。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投洽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殿勋在会上指出,本届投洽会将打造高端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构建全球投资对话网络。

刘殿勋表示,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本届投洽会将紧扣国际资本流动新趋势和全球产业发展最新动向,为境内外参会嘉宾提供沟通交流、互利共赢的投资合作平台。

据刘殿勋介绍,本届投洽会上,“2013国际投资论坛”由国家商务部、中央电视台主办,联合国贸发会议首次参与协办,国际性、权威性将进一步凸显。今年“国际投资论坛”主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设置主旨论坛、四场专题论坛。

此外,论坛期间,商务部将发布“中国外资指数(CIFIT指数)”以及系列“引进来”“走出去”政策信息。联合国贸发会议、新华社将分别发布《2013世界投资报告》《2013世界贸易发展报告》《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等多个国际、国内权威投资政策信息。

据了解,今年投洽会期间,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哈沙﹒辛格将亲自率团参会,同时出席“2013国际投资论坛”之“睿智导航——投资与全球服务贸易”专题论坛,并发表演讲。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冯桂婷、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30多位高端嘉宾将在论坛发表演讲。

此外,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全面参加本届投洽会的项目对接活动,助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也将在本届投洽会上举办相关论坛研讨会等活动。

商务部、组委会还将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热点议题,举办“外资企业座谈会”、“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海外华商投资中国峰会”等30多场精品专业论坛活动。还有印度、智利、葡萄牙、丹麦、津巴布韦等20多个境内外国家(地区)政府机构将举办各类投资环境说明会。

第十七届投洽会由商务部主办,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六大国际经济组织联合主办,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承办,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等56个成员单位参与组织工作并组团参展、参会。近年来,国际经济组织积极加盟投洽会,使得投洽会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权威,国际性更加凸显,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投资博览会”的领军地位。(记者 胡美东 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