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加强全球价值链统计的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9-09 21:56:24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加强全球价值链统计的国际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作精彩的主旨演讲。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9月8日上午,2013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论坛,在发表主旨演讲时马凯建议,要加强全球价值链统计的国际合作。

马凯说,2010年,世贸组织提出“世界制造倡议”,呼吁从全球价值链角度改进国际贸易统计方法,关注各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增加值含量。近年来国际上有关研究及推广发展迅猛,成果丰硕。成果贸易发展改革成为大势所趋,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将继续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国际合作和研究推广,为新的国际贸易规则及标准的指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凯表示,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释放改革红利,积极促进结构优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马凯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同时也是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过程。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全球贸易投资下滑,各种风险凸现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盈的对外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了新的发展。

据悉,纳米比亚副总理马尔科·豪西库、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联合国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嘉宾先后发表演讲。

据了解,“2013国际投资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共同打造,联合国贸发会议首次参与协办,主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除主旨论坛外,还设置了“现代服务贸易与全球投资”、“国际投资吸引力”、“创新驱动与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企业全球化机遇与挑战”4场专题论坛。

创办于2000年的国际投资论坛,与每年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行,是中国双向投资政策发布的窗口,是国际投资权威信息发布的渠道,也是各国政要、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和投资人互动的平台,兼具国际性、高端性、前瞻性、创新性等特点。论坛宗旨是加强投资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投资,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 (记者 胡美东 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