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或有台风抢戏 福建沿海受影响或有降雨

作者:蔡镇金 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2013-09-12 14:10:37

经过短暂“休整”后,沉寂一时的台风,似乎又“蠢蠢欲动”了,气象部门预计,9月中旬有1~2个台风生成。中秋假期,我省沿海地区可能会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有些降雨。

根据常年统计,9月仍是台风活动较为活跃的月份,中秋节又常常在9月,所以,中秋节福建常有台风客串。2008年13号超强台风“森拉克”抢了当年中秋节不少“戏份”,2010年的“凡亚比”、2007年的“范斯高”也都在中秋前后或多或少影响了福建。

今年中秋假期是9月19—21日,那么,今年的中秋节福建能否免于台风“骚扰”呢?据气象部门预计,9月中旬,西北太平洋上(包括南海)可能会有1~2个台风生成。19—20日,台湾东部预计有台风活动,我省沿海地区受其外围云系影响,部分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分析,目前看,14日左右,西北太平洋上可能先会有个台风生成,但这台风更倾向于往日本方向运行。很快,17日左右,西北太平洋上又可能要生成一个台风,若能生成,这个台风更倾向于往广东方向奔去。因离福建更近,所以,我省可能会受到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但大气环流变数较多,台风能否生成尚不能确定。

此外,据我省气象部门预报,9月中旬,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旬降水量全省偏少,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偏高。(海都网记者 蔡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