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依托“单一窗口” 检商“两证合一”信息化系统实现辖区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0:18:24
分享

近期,福建检验检疫局聚合福建省商务厅研发的依托“单一窗口”的检商“两证合一”信息化系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顺利运行,正式推广实现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全覆盖。今后,该局辖区所有企业在商务部门办理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时,福建省“单一窗口”会以数据交换方式同步实现企业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原产地证企业备案。

据介绍,此次信息化系统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全部企业依托福建省“单一窗口”全面实施“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丰富“单一窗口”功能和内涵,跨部门之间业务系统实时互联互通,提升原产地证书利用率,通过部门间互动促进更多外贸企业对原产地证书的知晓率,用好用足原产地政策,最大限度享受进口国家/地区关税减免优惠等。同时,该系统为“三互”模式开启新的篇章,将“三互”从口岸监管部门拓展至商务等对外贸易管理部门,检验检疫部门直接采信商务部门审核结果,直接授予企业原产地证备案资质,为下一步更多的互认互信探索奠定基础。

据统计,2016年,驻闽检验检疫部门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为15000家商务部门备案登记的企业获得国外关税减免6.5亿美元。检商“两证合一”信息化系统全面实施后,在福建省内检验检疫系统已完成原产地证备案的2万余家企业基础上,将新增加3万家以上备案企业,对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促进福建外贸出口回稳向好意义重大。(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