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6+1”模式重拳打击洋垃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0:18:24
分享

“洋垃圾”是社会上的一种俗称,一般指的是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与国家列入限制管理的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相比,“洋垃圾”包括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废动植物产品、矿渣、矿灰及残渣、废弃的机电产品和设备、医疗废物、旧衣物等,由于非法进境后缺乏监管,对国内环境和生命健康影响极大。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实施进境废物原料全过程检验监管“6+1”模式,重拳打击洋垃圾违法行为。“6”即进境废物原料“二二二”检验监管机制,“两个注册”即境外供应商注册登记和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强化企业是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进口废物原料环保质量准入机制;“两个检验”即境外装运前检验和口岸到货检验,提升境外源头质量控制成效,严格口岸到货检验检疫;“两个监管”即全过程监管和后续监管,实施从受理报检、检验检疫、结果处置的全过程监管,加强国内收货人后续监管,及时将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废物原料移交海关处理,加强进口废物原料流向管理。“1”即参与一项由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开展的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加强进口废物原料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检验检疫监管力度,加强对从事进口废物原料查验场地的检查,强化与海关、环保、公安各部门的联防联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

2016年,东渡口岸共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共128.97吨,货值73512.9美元,已移交海关对其实施退运处理。(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