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开创进出境动植检事业新局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0:18:24
分享

3月21日至22日,全国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会议传达了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动植检工作的指示要求,回顾总结2016年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元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到会致辞。

会议传达了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在动植司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树平充分肯定了2016年进出境动植检验检疫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国动植检战线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质量,结合动植检工作思考质量提升工作;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运用动植物检疫技术促进农产品出口;盯住关键性改革,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把机关和基层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进一步提升基层的能力建设和互联互通。

李元平指出,2016年,全国动植检工作在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动植检能力建设等方面有力有效,推动国门生物安全成为国家安全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和外交外贸大局,法规制度更趋完善,口岸管理更加规范,人才队伍更加专业化。李元平强调,进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的责任越来越大,动植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要准确把握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新的定位和价值取向,紧抓机遇,乘势作为,迎难而上,把动植检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元平提出2017年动植检工作5点具体要求:一是着力在提升农产品质量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严格“优进”、推动“优出”、实施“三同”等工作。二是着力在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上下功夫。集中开展风险排查整治,严防区域性、系统性的质量安全风险,尤其要盯住检疫除害处理、旅邮检监管、供港澳农产品安全等薄弱环节和敏感工作,守好底线,抓好提升。三是着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下功夫。全力服务外交外贸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外交大局和区域经济发展。四是着力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大进出口农产品“国检监管区”建设力度,加大不合格进口农产品信息的公开发布力度。五是着力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口岸规范化建设、智慧动植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李德金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发展的政策措施,驻闽检验检疫部门在质检总局领导下,融入发展大局,破解发展难题,服务企业群众,树立良好形象,在抓质量、稳增长、把国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福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努力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目标。希望质检总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特别是在防止境外动植物疫病疫情传入、支持优势食品农产品扩大出口和优质种质资源引进、促进农林牧渔业健康发展等领域加大指导力度,这对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食品农产品出口位居全国前列、奋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新福建至关重要。

质检总局动植司司长李建伟作了题为《积极作为 真抓实干 努力推动进出境动植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动植检工作要以“质量提升年”为主题,重点抓好进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改革创新、基层建设、国际合作共治6个方面工作。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开展了分组讨论,并考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出口竹木制品示范企业,8个直属检验检疫局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