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致禽肉及禽肉制品国际贸易受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08:59:25
分享

3月22日,从厦门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国际组织提醒各国警惕H7N9禽流感致病性增高的情况,而国际间禽肉及禽肉制品贸易亦因禽流感疫情而受到影响。

2017年3月17日,克罗地亚农业部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紧急报告,3月8日至3月14日,克拉皮纳-扎戈列县发生4起H5N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65只家禽,全部发病,死亡43只,销毁22只。诊断性质为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尚不清楚。这是克罗地亚首次发生H5N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此前,克罗地亚曾发生过其他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而就在同一天,鉴于近期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量明显增多,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17日发表联合公报,提醒各国警惕H7N9亚型病毒因基因变异而对禽类致病性增高,呼吁加强对禽流感疫情动物源头的防控和诊断,以防止病毒进一步蔓延,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公报强调,鉴于禽流感病毒存在变异风险,各国动物卫生部门应对本国禽类间传播的所有病毒亚型进行持续监控,以保障动物和人类健康。

与此同时,国际间的禽肉及禽肉制品贸易亦深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就在2017年3月,乌克兰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署就发布消息,称因存在禽流感疫情,欧盟及一系列亚非国家暂停从乌克兰进口禽肉,“据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署下属的各地区机关及禽肉和禽肉制品出口商的消息,因存在高致病禽流感,一系列国家临时限制自乌克兰进口禽肉及禽肉制品”。该部门已确认,也门、伊拉克、约旦、卡塔尔、中国(包括香港)、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已停止进口。去年11月乌克兰8年来首次登记禽流感病例。早前,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禽肉出口国的巴西,其禽肉出口商协会曾称,全球禽肉出口市场2017年将出现70万吨的供应短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