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进口锆矿砂占全国半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08:59:25
分享

3月22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截止目前,今年厦门口岸共进口锆矿砂42批次、重量4.21万吨、货值3079.67万美元。据统计,去年厦门口岸共进口了锆矿砂215批次、重量38.2万吨、货值1.83亿 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76%、16.52%、-5.82。其中,进口量占全国一半左右。

据悉,锆矿是一种稀缺的战略资源,在军工产业和民用产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如铸造、陶瓷、冶金、光学玻璃和耐火材料等行业,也用于钛合金、医药、油漆、制革、磨料、化工以及核工业。中国是锆矿砂重要加工、应用大国。据调查,全国锆矿砂年需求约80万吨,目前国内自采自选的锆矿砂量仅占10%左右,大部分依赖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肯尼亚、印度尼西亚、南非、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国家。

据悉,厦门口岸有自贸区保税政策优势,为进口大宗商品提供便利。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流程优化全力打造快检模式,一路优化服务措施,通过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助力厦门口岸锆英砂快速通检。(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