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建议开展全国住房普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08:59:41
分享

3月5日-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在会上提交议案,建议开展全国住房普查。

议案指出,建国以来,我国从来没有开展过全国性的住房普查。据较权威的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测算,中国人人均居住面积36平方米,按2012年以后年均增长10%计算,到2016年,我国人均住宅面积达50平方米以上,已超过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但2016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异常表现,说明我国住房的供应与需求,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

赵静表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对我国房屋的权威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中央的这一决策是否行之有效,只有通过摸清家底,搞清楚目前我国有多少住房、其中有多少是可以使用、多少是正在使用、多少空置,搞清楚在区域布局、城乡布局上,哪里短缺、哪里过剩,才能精准施策,有效调控居住需求和投资需求。

因此,赵静建议在2017年开展全国住房普查,为全国城乡住房建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提供依据,普查中,将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回避房屋合法性问题,突出对现实存在的调查。因历史问题,我国大量的房屋在土地使用、建设规划、设计施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违法问题,但已事实存在并投入使用,应采取现状登记的原则,纳入普查范围,确保每一幢房屋都不遗漏。

二、回避房屋的产权问题,突出对使用功能的调查。产权属物权法管辖并由《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进行调节,涉及多方面利益,为避免行政重复和产权纠葛导致的重复登记,准确掌握社会存量房屋的情况,住房普查时不对产权进行登记,只对房屋的建设功能、使用功能和使用情况进行登记。

三、使用现代技术,突出对房屋地域空间布局的调查。存量住房空间布局,与人口分布情况相结合,是制定区域城乡住房建设规划的关键。在卫星定位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手持移动定位终端现场登记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住房普查中,必须全程采用这一技术,全面掌握我国住房的空间分布,为区域城乡住房规划和涉及拆迁的项目建设评估提供参考。

四、抓住住房的本质,突出对居住性能的调查。城乡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不仅仅是面积的提高,还包括居住质量的提升,所以,房屋居住的安全性、舒适性、交通便捷性,周边购物、教育医疗等民生设施的配套性,应当作为住房普查的重点,通过普查,了解我国目前城乡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短缺程度。(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