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粮食码头运营半年进口粮食超60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4 09:00:52
分享

3月23日,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消息,自2016年8月底厦门海沧口岸海隆码头承接东渡散粮进口任务以来,历时半年,共进口粮食10船次、14报检批、61.58万吨、2.58亿美元。进口粮食品种包括大豆、油菜籽、小麦等多种。其中大豆主要来自美国和巴西,油菜籽来自加拿大,小麦来自澳大利亚。

半年以来,海沧港区散粮码头创下了多个厦门记录:2016年12月24日,厦门口岸迄今最大重量的小麦进境,重5.90万吨;今年1月22日,中粮集团的5200吨小麦顺利从从海隆码调运至广东,标志着厦门港区进境散粮实现首次跨省海运调拨;2月23日,6.60万吨大豆进境,系厦门口岸迄今进口的单批次最大重量散粮。

据了解,海隆码头配有可移动轨道门机7台,起吊能力40吨不等,接卸机器设备经过前几月的磨合,已经可以满负荷运作,目前24小时卸货量稳定在3万吨左右,承接散粮的能力尚有剩余。综合散装粮食的进口增长预期,预计2017年实际接卸量将达到200万吨。

为更好服务企业进口散装粮食,海沧局有针对性地出台多项举措: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开通散货粮食绿色通道,提供节假日预约施检特色服务。协同技术中心鉴定人员登轮检疫,快速送检,及时出证放行;加强新进检验检疫员培训。通过培训新进检验检疫人员,促进粮食检验检疫人员疫情鉴定水平的提高,设置AB岗,提高疫情检测的速度和效率;提升检疫水平和设备设施。登轮检疫设备设施标准化,操作标准化,24小时视频监卸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取样;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延伸后续监管环节,借助粮食加工企业大型过筛设备,加强筛上物筛下物检疫。加强调运监管,运输、严控粮食撒漏,防止疫情扩散。(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