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口岸从入境木质包装中截获褐梗天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8:43:47
分享

3月24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依法对一批入境货物木质包装进行检疫,发现集装箱地板上有从木块上掉出的新鲜木粉,木材上有明显的虫蛀孔,并从剖开的木材中截获三只活成虫和一只幼虫。经鉴定,该成虫为褐梗天牛和斐蠊,幼虫为褐梗天牛幼虫。此外,检疫人员在对该木质包装进行浸泡后,从中检出了小杆线虫及其它自由生活线虫。为防止了外来有害性生物的传入和疫情扩散,海沧局已依法对上述携带疫情的木质包装进行了除害处理。

据了解,褐梗天牛在我国已有分布,另分布于欧洲、北非、亚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检疫性害虫辐射松幽天牛的近源种、属梗天牛属。褐梗天牛是继松墨天牛之后携带拟松材线虫最多的钻蛀害虫,并且能够迅速入侵火灾过后的衰弱木,从而大大减少火灾后木材的抢救时间,常受其危害的林木有松树、云杉、冷杉、落叶松、柏、日本柳杉、刺柏等。

据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3月份,海沧局还从入境货物木质包装进行截获双棘长蠹、伪伞滑刃线虫、巨球滑刃线虫、长尾滑刃线虫、小杆线虫。而这些害虫的载体有个共同点——均是从入境石材的木质包装中被截获。

经统计,截止目前,2017年海沧检验检疫局从入境石材的木质包装中截获了褐梗天牛、黑双棘长蠹、双棘长蠹、伪伞滑刃线虫、巨球滑刃线虫、大雄滑刃线虫等等共25批次,占同期不合格入境石材总批数的12.1%。须引起注意的是,上述所有的木质包装绝大部分有“IPPC”除害处理标识,说明即使带有规范的IPPC标识的入境木质包装,也有可能携带疫情。(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