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政策推进中亚(厦门)班列货量增长五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08:43:47
分享

3月27日,据厦门检验检疫局消息,前两个月,中亚(厦门)班列共发货362标箱、货值997.27万美元,其中发货量同比增长5倍。主要货物贸易包括机电设备、建筑材料、服装鞋帽、日常用品、食品饮料等。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深入推进,厦门中亚贸易剧增,惠及沿线国家。

厦门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自海沧自贸园区出发,是中国唯一由自贸区开出的中亚班列,列车经新疆直达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5国。班列运行一年半以来,货量快速增加,全程运行时间为5天,班列开通之后,货物运抵中亚国家的时间和成本,相较传统铁路均有降低,厦门也借此将“一带”与“一路”汇合于此,这也意味着厦门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投资环境、物流与港口中转服务有了质的飞跃。班列开通进一步拓宽中亚投资渠道,扩大与东盟双向贸易投资,满足中亚沿线国家各种民生物质的需求,促进了中亚经济发展。

始于“一带一路”产业政策指引,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关检合作,对中亚班列实施“出口直放”的工作模式,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货物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确保货物顺利通关。对部分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申报,优先检验检疫。此外,厦门、四川、新疆检验检疫局也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了检验检疫直通直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