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签署“一带一路”协议推进经贸合作全面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0:25:48
分享

3月27日,中国与新西兰两国总理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也由此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根据该协议,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全面升级,将促使两国间的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自从2008年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一份自贸协定——《中国和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关系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新双边贸易额逐年持续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元,增长近5%。截止目前,2017年厦门口岸与新西兰双边贸易额达4275.1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83%,主要贸易货物包括食品、日用品、家具,葡萄酒、辐射松原木等。此外,新西兰还是厦门口岸第一大乳制品进口国,占进口总量的60%。

为了促进中新双边贸易的发展,在“一带一路”产业政策指引下,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流程优化全力打造快检模式,一路优化服务措施,陆续推出系列创新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系统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 “单一窗口”申报实现货物快速通关。率先全国推行报检企业无纸化备案,同时严把“食品进出口商备案准入关、进境检验检疫关、后续溯源监管关”,多措并举保障进口产品质量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