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再获质检总局六举措推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10:33:48
分享

3月30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为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日前已发布六项具体举措,将更为有效地促进厦门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这六项具体举措包括: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将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共享平台;开放检验检疫数据,实现单一窗口平台与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的直接联通,企业可直接通过单一窗口办理检验检疫相关业务,免除安装和使用专门申报软件的费用;鼓励企业一次申报,减少重复录入;支持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进行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注册备案、通关流程时限查询等业务,不断优化通关流程,促进贸易便利;促进信息全面共享,推动建立完善单一窗口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促进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的申报信息、物流监控信息、查验信息、放行信息、企业资信信息等全面共享;推动标准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单一窗口建设的整体部署,支持单一窗口数据简化和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质检部门标准化管理职能,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不断完善我国单一窗口建设的标准体系。

厦门检验检疫局“单一窗口”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物流信息,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流程,创新监管模式,建立了多方共赢的大合作新格局。实现通关提速,出入境货物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出入境船舶平均申报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20分钟,合格跨境电商产品6秒内快速验放;减轻企业负担,每批申报可节省企业13-15元申报软件使用费,减少企业往返成本,“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协作平台为集装箱减少通关费用600元/个;大通关初步形成,推动口岸监管部门查验场所、设施共享共用,实现口岸监管部门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构建口岸信息“大数据”。

目前,厦门口岸已率先全国全面实现进出口一般货物、国际运输工具、跨境电商商品、国际邮件快件、出入境人员检验检疫业务100%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自2015年4月上线运行至今,厦门口岸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检验检疫申报的进出口企业上万家,单证量日破11万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