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无纸化”改革助力高效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08:32:39
分享

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多维度推进“无纸化”改革,全方位助力通关高效顺畅。无纸化通关2014年9月起在该局辖区实现100%覆盖;2016年9月以来,单月无纸化报检覆盖率均保持在80%以上;企业资质业务管理从2016年9月起实现全流程无纸化100%覆盖。2016年,该局“无纸化”便企措施共为企业节约时间108.2万小时,节省费用4933万元。

创新“无纸化”模式

福建局在全国系统率先试点“多证合一”改革,通过程序优化、流程再造和内容归并,强化内部业务管理部门之间“三互”,实现检验检疫全部企业资质管理业务改革全覆盖。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变“多证”为“一证”,“一证一用”为“一证多用”。对内,实现检验检疫各业务部门间“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结果互认”,每项资质管理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约4个工作日;对外,实现与企业互联互通,企业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年受惠企业达5000多家,直接节约支出约1000万元。

福建局细化出台随附单证简化方案。此前,企业在备案申请时需提交11类、约100多页纸质材料。“无纸化”通过综合分析企业诚信、进出口产品风险登记、布控指令等信息,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报检、通关、备案环节随附的物理单证。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环节可通过网上提交信息办理,免予提供申请书、出口商业发票等纸质材料。企业报检时间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到最快5分钟。企业办理备案提供资料电子数据的,免予提供相关纸质材料。通过“无纸化”备案模式简化了流程,便利了企业。预计每家企业备案时间平均缩短约10天,降低材料成本近百元。

打造“无纸化”平台

推广使用电子单证系统。2016年10月,福建局完成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e-CIQ系统)与该局电子单证系统的对接。实现电子化传输,电子化管理,电子化监查,提高通关及监管效率。探索企业报检时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人员“家庭式”办公,真正实现“让信息跑腿”。开发应用电子闸口系统,实现电子放行信息通知与展示“无纸化”。结合自贸创新工作,开发“船舶出入境船舶检验检疫系统”,推进进出境船舶申报“无纸化”。深度梳理业务流程,推出取消原产地证年审等多项便捷措施,入驻多地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持续创新“单一窗口”建设。2017年2月20日起,福建局联合福建省商务厅研发的检商“两证合一”信息化系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上线试运行,各工作环节岗位共享企业报检单证电子数据,实现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无纸化”报检,将原由商务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证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两项业务的“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发证”,简化了办事程序、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快速通关。

创新“互联网+关检无纸化”协作。依托互联网信息数据共享系统,福建局与福州、厦门海关实现无纸化协作,对关检信用等级B级以上企业实施无纸化通关模式,全国范围内开创“不同检区、关区”联手实施口岸通关便利措施先河,该模式目前覆盖福建口岸所有进出境法定检验检疫货物。

彰显“无纸化”特色

“无纸化”思维融入外贸通关全程。2016年,福建局无纸化报检模式放行进出口货物15.72万批、244.99亿美元,为企业节省费用786万元;通关单无纸化模式放行进出口货物19.60万批、517.02亿美元,节省费用3919万元;通关一体化模式放行进出口货物5.47万批、44.61亿美元,节省费用614万元;“三个一”模式放行出口货物10.51万批,为企业节省费用2102万元;原产地无纸化申报模式放行货物4.56万批、28.08亿美元,节省费用228万元。

加强两岸检验检疫信息互通合作。依托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福建局推动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核查,对来自台湾的货物凭借交换中心传输的输出动物产品检疫证明书电子信息成功完成进口报检手续,在全国系统首次实现两岸检验检疫证书“无纸化”联网核查。2017年2月,福建局启动两岸进出口工业品不合格信息分析系统项目建设。该系统建成后,将促成出口台湾地区工业品全国不合格信息落地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不合格案例通报调查分析信息化,有效提升“无纸化”检验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打造两岸合作新样本。(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