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五措施”助力 福州空港打造东南亚航线枢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0:55:07
分享

受台海关系、“萨德”事件影响,福州空港的榕台航线和榕韩航线客源明显萎缩。为了冲刺旅客吞吐量达1400万人次的目标,福州空港今年确定了“福往东南飞”的发展主题。为此,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主动站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采取“五项举措”全力帮扶福州空港着力抢占东南亚航线枢纽高地。今年第一季度,已检疫东南亚地区航班1281架次、人员17.6万人次,同比增长21.88%和17.77%。

一是积极推动口岸通关提速。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合理调配班组、对重要设备设置“预备役”以及与空港公司共同建设四重无间断电源确保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放射性监测和视频监控三个系统有效运行,不断强化人员和设备保障;通过优化旅检通道、加大电讯检疫力度、完善夜班备值计划,实现人均通检时间缩短30%,有效应对夜航流量增加及突发备降等相关情况。

二是全力支持新开国际航线。针对不同航班航线的具体情况,采取提前宣贯、风险评估、特事特办的管理模式,对需新开航线和新增航班的各航空公司,提供目的地国家检疫政策宣贯等“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三是深入探索国际中转航班查验模式。推广“分段把关、联合监管”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与上海、青岛、天津等多地的检验检疫部门以及多家执飞中转航线的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合理简化出入境航班查验流程。目前,已协助多家航空公司开通了10条东南亚地区的国际中转航线,进一步推动福州空港作为海西地区门户空港的影响力。

四是大力加强航空器和航食卫生监督。采取科学分析、重点监管的措施,从航空食品生产到客舱卫生监督等全流程设置多个关键控制点,实现航空食品从生产原料到最终消费的全程监控,预防长时间飞行可能导致的航空食品饮用水、机舱卫生等方面的卫生问题。

五是主动推进精准检疫和智能检疫。建立“逢警必处”“逢症必询”制度,通过测温设备和视频监控的有机结合,实现人员检疫工作全程留痕。在人、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上继续升级,配备新型智能查验一体机,有效降低开包率,同时缩短单证制备时间。(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