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降低果蔬进口门槛有利福建农产品出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08:41:06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印度尼西亚农业部最新发布了《进口植源性新鲜食品安全法规》修订版,修订后的法规适当降低了印度尼西亚农产品的进口门槛。此次印度尼西亚降低果蔬进口门槛的新政对福建省农产品出口释放较大利好,有望恢复到限制措施实施前的状况,或给农产品出口带来机遇。

据介绍,相较旧版规定,修订版新规主要从四个方面做了修订:一是缩小了产品范围,可进口的植物源性食品从原来的103种减少为100种,枣、可可豆、橄榄等3类农产品被删除。二是放宽了准入条件,在旧版本进口许可文件可提供“预先声明”或“预先声明”和“实验室检测报告”的基础上,新增许可选项:如果出口国的食品安全体系和实验室都没有得到印度尼西亚官方认可,企业也可提供“预先声明”和“出口国官方或认证机构出具的食品安全证书”获得进口许可,该条款意味着企业可以选择的检测机构大大增加。三是规定了证书要求和格式内容,要求“食品安全证书”需由英文书写,并声明相关产品适用于人类食用等,“实验室报告”应增加证书编号和出证时间。四是删除了印尼农产品的出口的相关内容,做另案处理。

东盟是我国农产品的重要市场之一,印尼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且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东南亚区域的关键一环。福建和印尼有悠久的贸易往来传统,印尼是福建农产品出口主要目的地,福建出口印尼的农产品主要有新鲜胡萝卜、柑桔、包菜、食用菌等水果、蔬菜、植物产品等,受印尼体系认证措施影响较大。2015年,福建对印尼农产品出口货值1050.67万美元,其中柑橘为最大宗,达到474.96万美元。2016年,福建对印尼出口农产品1140.75万美元,其中柑橘173.13万美元,同比下降63.55%。(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