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进中芬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09:14:08
分享

4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千湖之国”芬兰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推进中芬生态园共建工作。

据介绍,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芬兰早在2015年4月就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芬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从中亚、俄罗斯到波罗的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三条主线之一,芬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包括双向贸易、投资、旅游等。芬兰的清洁能源、资源处理等优势产业都能够在中国广大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据统计,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63.6亿美元。截止目前,2017年厦门口岸与芬兰双边贸易额达792.41万美元,主要贸易货物包括花岗岩荒料、云杉板材、保护继电器、漂白硫酸盐木浆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地不断深入,厦门检验检疫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和促进口岸开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供给质量再上新台阶,发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倒逼作用,引导辖区企业按照更高的技术标准提升质量;优化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同时,切实保障通关效率;构建检验检疫行业特色的标准体系,有效地转化国际先进标准,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