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成立 为福建首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4 09:14:08
分享

4月11日下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仪式,该院成为全国第二家、全省首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民办高校。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南,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念琪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志坚、王建南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董事长吴钦明、党委书记陈炳钦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陈炳钦在致辞中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和省委领导在学院调研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学院要抓住机遇,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吸引一批优秀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到学院工作,努力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在教育、教学、科研、宣传中进一步发出“福外”声音、作出“福外”贡献。

刘志坚指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率先在福建全省民办高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福建省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一件大事。

刘志坚强调,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领导关于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理论和思想动力。一要以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三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聚集一批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在我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再上新台阶。

王建南指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整合“一部三中心”,率先在全省民办高校中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创了先例、开了先河,充分体现了学院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立德树人工作的远见卓识。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学院发展的重要位置,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王建南强调指出,学院要抓住机遇,善谋实干,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注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在过去原有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在全省民办高校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念琪表示,外语外贸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师生政治理论素养,推动学校建设全面、快速、协调发展,为我市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了诸多可借鉴、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充分展示了学院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真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良好学风教风。希望学院抓住契机,汇聚英才,把握重心,探索规律,搞活机制,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哲学社会科学教研紧密结合起来,把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提升师生精神文明素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与构建和谐团结的校园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学院靠近滨海新城,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机遇难得。希望学院和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积极主动对接省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引领思潮、凝聚共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特殊地位作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出新的更大的业绩。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就如何支持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了讲话。

本次仪式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沈裴敏主持。福建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省教育厅思政处、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仪式。(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