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与福建博物院联合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3:22:12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该局联合福建博物院在该院自然馆举办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展。检验检疫志愿者通过图片和实物标本,向社会公众进行有关外来有害生物传入途径、历史教训、严重危害、防控措施的科普宣传,有关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的法制宣传,以及出国(境)旅游、海淘购物的文明宣传,并发出国门生物安全倡议,呼吁社会公众在和平年代更加关注国家发展、民族利益,关心非传统安全,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中来。

据介绍,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威胁和挑战日益复杂多元,既有硝烟弥漫的传统战场,也有容易被忽视的非传统战线,国门生物安全就是其中之一。国门生物安全与生态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密切相关,福建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传统缺粮大省,更应努力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做“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表率。除此次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展之外,过去半个多月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及其下属分支机构已密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福建检验检疫局结合福建省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乡村行活动,到茶山去、到果园去、到花卉种子基地去、到生态旅游区去,宣传防范外来入侵生物、打击非法引种。结合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到滨海新城规划核心端松下港、也是重要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开展“守卫开放门户,建设生态绿城”宣传活动,围绕进境粮食检疫监管的全流程,对船员、码头工人、进口粮食及定点加工企业员工及周边村民进行培训,组织重大植物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检验检疫人员对从事进境邮寄物分拣工作的邮政员工进行生物安全知识培训和检疫协作宣导,保障邮路安全;在出入境旅客候机厅、候船厅组织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进境旅客携带物检疫知识的扫码有奖答题,号召自觉守法、抵制非法携带违禁物品入境行为。同时,邀请政协委员考察国门生物安全技术保障工作;以及深受欢迎、形成常态的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等。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展一系列活动,得到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为动员公众增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传递”守法律、行文明”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国门安全工作的和谐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