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看点:厦门口岸一季度出口法检商品近十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3:22:12
分享

4月17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7年一季度,厦门口岸经检验检疫出境货物2.74万批、9.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5%和6.68%,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3月份,共检验检疫1.11万批、3.5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8%和8.27%,环比分别增长48.45%和44.61%。厦门口岸出口的法检货物六成以上是输往东盟、美国、日本、欧盟这四个目标市场,与上年同期相比,美国所占比重上升3.2个百分点达到了17.6%。

数据分析显示,厦门口岸的出境货物仍以动物及其产品、植物及其产品、食品及化妆品为主,动植食产品货值占出境货物总货值的比重达到76%。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及化妆品、机电产品的货值出现了41%和9.8%的大幅增长,而动物及其产品、轻工品比重则分别为7%和11.3%。其中,出境机电产品货值激增主要是非公路运输设备下集装箱的增长带动。

一系列详实的数据背后,比如上述提及的主打出口货物动植食产品,又比如装载易腐烂变质食品和冷冻品出口的集装箱等等,厦门检验检疫局都针对性地以诸多实际具体的举措,促进通关效率的提升。

在推动出口方面,厦门检验检疫局着力助推出口食品农产品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逐一帮扶”行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和体系认证,帮助企业建立全过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自检自控管理体系,加强种植、养殖源头农用化学品使用管理和生产过程卫生控制水平。并且,实现检地联合,共建推动。探索实施提高出口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优化服务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产品出口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实现“提质、增量、创品牌”目标。此外,全力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并加强信息服务,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壁垒。

在服务把关方面,厦门检验检疫局针对装载易腐烂变质食品和冷冻品出口的集装箱制定具体措施,优化服务举措,提高检验检疫效率和通关速度。包括应用出境集装箱适载检验电子监管系统,实现电子报检、电子出证、电子核销、网上查询等功能,采取“场站预检”+“集中抽检”模式,提升检验质量和检验效率。

在降费减负方面,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用逐年减低。2012年免收第四季度出入境检验检疫费,2013年降低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收费标准,2014年通关单无纸化业务免计收通关单证签证费,2015年暂停征收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费。2017年,对4月1日起受理的出入境人员、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