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三国暴发疟疾疫情 检验检疫发布防控提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09:49:46
分享

非洲大部分地区常年流行疟疾,近期,其中部分地区暴发大规模疟疾疫情,以东非的布隆迪、南部的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最为严峻。为防止非洲地区疟疾输入我国,保护出入境人员健康安全,4月17日,质检总局发布为期3个月的警示通报,据统计,截至4月11日,布隆迪报告疟疾260万例,死亡1170例;博茨瓦纳报告感染794例;纳米比亚报告6500例,死亡20例。

近年来,我国与非洲交往密切,集装箱贸易呈上升趋势,劳务输出和个人旅游往来频繁。仅厦门东渡口岸2016年从纳米比亚进口货物704050千克,涉及货值118957美元。

为此,厦门检验检疫局采取各项措施严密防控:

一、加强检疫查验。对来自上述地区的货物、集装箱加强卫生查验工作,一旦发现有成蚊或蚊幼虫,立即实施灭蚊处理。

二、加强健康宣教。充分利用微信、纸媒等,对赴上述疟疾暴发地区及疟疾流行区(南美洲北部、东南亚和非洲大部分区域等)的人员加强健康宣教,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

三、加强入境人员查验。对往来上述地区及目前疟疾流行区(南美洲北部、东南亚和非洲大部分区域等)的人员加强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

四、做好卫生监督。采取有效灭蚊措施,清除蚊媒孽生场所,防止疾病传播。

五、做好联防联控。与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旅游部门密切配合

TIPS:疟疾是一种由按蚊(蚊类的一种)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疾病,有间日疟、三日疟、卵型疟和恶性疟四种类型,以恶性疟的死亡率最高。疟疾感染的典型症状表现为高热、头痛和寒战。每年4月25日是世界疟疾日(World Malaria Day),由世界卫生大会在2007年设立,旨在推动全球进行疟疾防治。今年世界疟疾日的主题是“使疟疾得到永远控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