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万人次去年到同安区图书馆借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09:49:46
分享

记者从4月23日同安区图书馆第三届年度“阅读之星”颁奖仪式上获悉,去年同安区图书馆的到馆读者超47万人次,流通册数超73万册次,在全省的县(区)级图书馆中名列前茅。昨日(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同安区各图书馆共推出了25项精彩读书活动,吸引了不少读书爱好者到场参与。

同安区图书馆去年借阅量超过73万册

昨日(4月23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阅读之星”颁奖活动在同安区图书馆4楼拉开帷幕,郑振江、余杨梅等10位读者被评为2016年度“阅读之星”,他们是2016年期间在同安区图书馆里借阅书籍最多的10位读者。

上午10点,颁奖仪式还没开始,已经有不少读者到达现场,其中少年儿童占了半数以上。在等待颁奖的时间里,孩子们也没闲着,纷纷从书包里掏出各类书籍,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连续两年获评“阅读之星”的刘宇豪告诉记者,他从一年级开始养成阅读的习惯,至今已有4年的时间了,“看书不仅能让我懂得更多知识,还能使我获得乐趣”。

记者注意到,10名获奖读者的借阅量均在400次以上,其中有3名读者更是超过600次,读者郑振江的637次名列榜首。同安区图书馆馆长黄水木介绍,去年同安区图书馆到馆读者超过47万人次,借阅量超过73万册次,这个数量在全省的县(区)级图书馆中,可以算得上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为拓宽读者的阅读途径,让更多市民群众爱上阅读,同安区图书馆“煞费苦心”。2013年,同安区图书馆购置了触摸屏报刊阅读系统,为读者提供400种报纸、1200种数字期刊以及数万个学习视频。2016年又购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含政府信息资源5000条,为读者提供政府信息线上查询服务。2017年,随着手机阅读愈加流行,同安区图书馆又购置了电子借书机,内置3000种电子图书,每月更新150册,读者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把电子书下载到手机里。

同安将建设11个镇(街)级分馆

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同安区图书馆还把分馆办到了军营——4月21日,同安区图书馆武警水电第六支队二大队分馆揭牌成立,图书类别涉及政治法律、军事百科、历史知识、科普读物、文化体育等,将极大地满足部队官兵借阅需求。同安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武警水电第六支队二大队分馆的成立,是构建军地文化共建、合作双赢格局的重要举措,搭建了共享受益的文化服务新平台,为官兵们送上了精神食粮,使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得到满足。

与此同时,同安区图书馆还大力推进镇(街)级分馆的建设。黄水木告诉记者,从2016年到2020年之间,同安区图书馆将在辖区内11个镇(街、场、开发区)建立分馆,目前已在梧梠工业集中区、汀溪镇、莲花镇、五显镇、竹坝开发区等地建成5个分馆,另有洪塘镇、西柯镇两个分馆正在加快建设。分馆皆采用24小时自助借还服务模式,可实现与厦门市、区各公共图书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

于此同时,经过修缮升级的同安少年儿童图书馆也于上周五重新对外开放。该图书馆1981年创办,是全省第一家独立建制的区级少儿图书馆,2015年7月启动修缮升级改造工程。修缮升级的少儿图书馆使用面积扩大到2500平方米,并设儿童借阅区、绘本区、亲子悦读区、综合借阅区、儿童活动区、少儿多媒体学习区、报刊阅览区、读者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有藏书近10万册,报刊400余种。(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