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蜱虫活跃期 户外活动要小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16:44:32
分享

4至9月份是蜱虫的活跃期,每逢4月之后,蜱虫伤人的报道就不绝于耳。厦门国检专家提醒市民:关注健康,小心蜱虫!

蜱虫不是昆虫,它属蛛形纲蜱螨亚纲蜱总科的寄生性动物。全球蜱虫有850多种,在世界广泛分布,分为软蜱、硬蜱两大类。硬蜱多栖息在草地、灌木丛、树林中,软蜱多生存于动物圈舍、巢穴。蜱虫携带神经毒素和传染病原,常常附着在宿主的体表吸取血液,将毒素和病原微生物传给宿主。人一旦被其叮咬,轻者引发皮疹、出现发烧,重者罹患森林脑炎、出血热等疾病,造成死亡或形成后遗症。

蜱虫喜爱寄生在毛发丛密的动物,如牛、羊、马、猪等,犬类也是其钟情的宿主,城市居民养的宠物犬在户外活动后常将此虫带回家中。此外,蜱虫对动物的体味甚是敏感,在草地休憩的人群尤其是孩童极易成其觊觎的目标,所以成人带儿童在户外活动后要尤为小心,应仔细查看孩童是否被蜱虫袭扰。

被蜱虫叮咬后应采用专业手段处置或尽快就医,切莫直接用手将其摘除或捏碎,那样不仅会损伤皮肤、使蜱虫头部和口器留在皮肤内,还会刺激虫体释放出更多毒素,造成更大损害。

户外运动休闲是养生良习,不能由于蜱虫在存在而因噎废食。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丛,因此出游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喷上驱蚊液,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衣裤,避免在草地长时坐卧。(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