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首批二维码门牌启用 助力基础大排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16:44:32
分享

4月25日上午,同安区洪塘镇三忠村开始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这是同安区首次启用二维码门牌(下文统称新版门牌)。据悉,同安区根据初步排查结果,将安装新版门牌超18万个。新版门牌是省市公安和民政部门关于标准地址规范化的一项举措,这是基础大排查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安装工作完成后,可全面提升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

超18万新版门牌将上墙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同安区洪塘镇三忠村后曾里47号。随着旧版门牌的拆下,新版门牌登上了同安的历史舞台。工作人员一手握着铁锤,一手比划着门牌的高低,“不要钉太高,不然二维码就扫不到了”。47号房屋的主人陈握也帮着出主意,“要用钉子钉才牢固”。

据了解,同安区去年12月份启动基础大排查工作。截止4月24日,公安部门对标准地址入户访查率达96.96%,标准地址工作顺利完成备战阶段任务。昨日,同安区从洪塘镇三忠村开始新版门牌安装工作。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全区预计统一安装新版门牌超过18万个。

同安区民政局社会事务中心主任杨长城告诉记者,此次新版门牌安装主要是配合公安部门,全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接下来,全区将全面展开新版门牌安装,确保基础大排查工作的圆满完成。安装完后,还会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新版门牌安装到每一家每一户。

新版门牌更为便民

新版门牌相比旧版门牌,从外观上看就多了一个二维码。可这个二维码却充满了奥秘。在工作人员安装完第一个新版门牌后,记者拿起手机体验了一番。打开微信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该户房屋信息立马跳了出来,包括电子地图、详细地址、社区民警信息等,很方便。此外,还有一键报警、播报栏、房屋出租、居住证办理等公安便民服务链接及费用缴交等第三方服务链接。

“老伯,以后用手机扫一扫新版门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了。通过系统上的一键报警功能,民警就能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听完民警的初步举例介绍,陈握感叹道,“现在连门牌也都跟得上时代。这样一来,我们的生活就更方便,起居就更有保障了。”陈握虽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他却表示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里的年轻人,让他们也体验一番。

洪塘镇派出所副所长陈笃全介绍,新版门牌安装完后,系统里的一键报警功能将予以开通。该系统还具有信息平台的综合功能,市民可以通过“福建治安便民”软件,上传租房信息,市民则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相关费用缴交及房屋出租信息获取等。“新版门牌的使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将更为便民,不同身份的人扫码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服务,这有助于同安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