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蝶变”正当时

作者:赵锦飞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4-28 07:37:05
分享

东南网4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作为福州创新发展的重头戏,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将迎来一个大利好: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今日挂牌。这个开放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将占领物联网创新高地,预计5年内申请50项以上技术转型,孵化引进5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补齐产业链短板。

让“珍珠”串成一条链

物联网是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也是福州自贸片区蓬勃发展的新兴业态。以马尾获批成为全国第四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知名企业如上润精密、新大陆等快速集聚,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这些企业个个“身怀绝技”:新大陆成为国内唯一掌握二维码感知识别芯片技术的终端厂家,识读效率(抗污损)比传统的二维码解码提高30到50倍;星云电子填补了国内大功率锂电池电性能网络远程高精度测试设备的空白;慧翰微电子向全球提供“中国制造”的物联网传输芯片模组和车联网控制单元,在国内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去年11月,华为公司主导的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片区启用,为物联网产业带来了传输层的“革命”。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突破性技术,可应用于智能抄表、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物流监控等智慧城市建设的诸多方面。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物联网产业提出“一基地两中心”的发展路径:“基地”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两中心”指的是物联网信息识别产业中心和低功耗广域网产业中心。两中心就是本土优势内容,企业在感知层、传输层上优势明显,手握220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但是,这些行业翘楚空有一手好牌,因为颗颗“珍珠”串不成一条链。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副总裁邹崇说,公司在传感器上有优势,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漏损检测、过程监控和在线分析技术十分成熟。但是,这些技术工业应用并不好,问题在于传输层,

建设成本高,产品推广不是很顺畅。“三个环节环环相扣,感知层只是一个环节,传输层并非我们的长项,影响到应用层的开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