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检验检疫局:自贸新政施行两年 惠及千万美元消费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13:41:20
分享

“进口消费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是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实施的一项创新性便利通关举措。该制度允许进口商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在产品进境前先行取得采信依据,检验机构对其报检时提交的采信依据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产品进口时可基本实现“即报即放”。

截至2017年4月21日,适逢自贸厦门片区挂牌成立两周年之际,该项制度也交出了一份惊艳的成绩单,厦门局共对256批次进口消费品实施检验结果采信,金额达3680.70万美元,惠及企业16家。其中惠及进口台湾地区婴幼儿纸尿裤企业4家,171批,金额3149.11万美元,主要是花王、大王品牌纸尿裤,其中原产日本的有53批,金额408.68万美元;惠及从台湾地区进口食品接触产品的企业8家,共计75批,总重达305.51吨,金额逾507.71万美元,涵盖陶瓷、玻璃、塑料以及不锈钢等材质;惠及进口玩具企业4家,主要是原产台湾的竹木制拼装玩具、纸制拼装玩具、早教玩具,以及取得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韩国产智力玩具等,共计10批次,金额23.88万美元。检验结果采信制度累计帮助相关企业节约码头吊柜、装卸的费用近35万元;实施采信的商品其通关周期可从原先的7天-20天不等,大幅缩短至半天以内,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厦门局检验结果采信制度仅适用于进口儿童玩具、进口台湾婴幼儿纸尿裤、进口台湾食品接触产品、进口台湾服装产品四类,覆盖范围有限,为进一步提升检验监管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厦门局已开始有序推进采信制度的复制推广工作。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