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实效——厦门自贸区东渡口岸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13:41:20
分享

“常州那边已经看到申报随附单据情况,我们已经成功约好验货时间了,太好了!”,2017年5月2日上午10点37分,东渡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传来企业兴奋的声音,“真是省心多了,太好了!”

是的,就在5分钟前,东渡检验检疫局刚刚审核受理了一台近200万元的CNC卧式镗铣床的入境申报。这台机床由11个木箱分装、总重28吨。为了尽快投产,企业希望货物到常州工厂后立刻检验以便尽快投产。听说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今天上线,报检时提交的随附单证,全国都可以看到,企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一申报后就向常州当地检验检疫局预约了查验时间。

企业兴奋是有原因的

据报检员小黄陈述,跨不同区域实施检验的随附单据传递存在一定滞后性。比如进口货物,早期,企业在口岸申报后凭口岸机构出具的调离通知单到目的地机构二次申报后才能实施检验。去年,ECIQ主干系统上线后,申报数据实现了直属局间直接传递,但随附单据电子数据仍做不到随申报数据一起全国流转。

是的,今天上线的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已经对接了主干系统,施检机构可直接调用申报机构的随附单据电子信息,对要查验的货物情况提前研判、准备查验方案,企业随约随验,真正实现从纸质媒介到互联网电子媒介的变化,检验检疫机构间不必再邮寄纸质材料,企业不必二次申报,如果查验时需要补充材料时也可由企业在系统中直接补充提交即可,也不必往返递交纸质单证。

据该局通关主管部门介绍,无纸化系统是质检总局构建“互联网+检验检疫”工作模式核心系统,它运用互联网络、移动通信等现代化手段,改变传统纸质媒介流转传递,从而实现检验检疫全环节、全流程数据传输、电子化作业,并最终实现“八个化”的目标。即申报数据化、审单规则化、派单随机化、流转网络化、操作移动化、记录电子化、放行自动化、档案数字化。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的上线,不仅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而且能为企业节约耗材、交通费用和时间等各项成本,是质检总局推出的惠及企业的又一重大利好!

据初步测算,无纸化系统的上线后平均每批次可为企业节省4-5小时时间,节约耗材、人工、往返交通等各项费用100多元。目前,东渡检验检疫局每年受理出入境货物10万批次左右,预计全年大约可为进出口企业节省1000万元、40~50万小时。

东渡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员表示,系统上线后,该局将逐步实现报检业务企业“零上门”,推进实体窗口转型升级,最大化便利企业。(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