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验检疫局力促空港产业园传统产业重获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09:50:54
分享

近几年受国际经济萧条、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国内原材料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福州空港家具产业集群曾一度停滞不前,步履维艰。在此背景下,福州检验检疫局携手空港辖区家具出口企业求新、求快、求变,在危机中寻找生存空间,探索走出一条优化产业机构、提升产品质量、服务多元市场的道路,让传统产业重现生机,今年1-4月检验检疫空港出口家具出口达1866批次,277.29万件,货值5490万美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79.77%、87.36%和73.68%,纷纷创历史同期新高。福州检验检疫局具体做好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大力推行出口家具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积极响应总局、省局外贸服务要求,开展产品风险分析、企业分级分类,多举措实现简政放权的“放”“管”“服”工作,积极推行风险管理模式改革,建立产品出口档案,实施“三定”,即根据输入国等要求确定产品风险等级,根据企业质量管理情况确定企业类别,结合产品风险和企业类别确定出口检验频次。通过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提速增效,服务成效显著。

二是大力推动企业技术贸易措施帮扶。为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检验检疫一线人员每周都进行技术性贸易措施学习、调研和宣贯,一线人员利用检验检疫大信息和大数据技术优势,整合外贸趋势、检测结果、出口退运等数据资源,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开展生产,总在第一时间将相关技术知识传达给企业,从而无缝对接国外市场,将邻空邻港的区位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资源优势,推动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三是大力深化企业提质增效工作。通过日常监管加强技术指导,帮促企业完善薄弱环节,改善出口产品生产加工条件,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防疫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自检自控,提升企业对出口产品质量的管控水平。督促企业根据自己产品特点及输往国家,做好甲醛释放量、重金属、五氯苯酚等有毒有害物质项目的自检自控,并辅以适当官方监测,有效增加出口效率,以确保出口产品符合输入国家及地区要求,降低碰壁风险。

四是大力强化风险信息交流和共享。通过qq、微信等方式加强竹木制品同行企业间加强协调,一致对外,提升国际谈判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建立商会信息平台,深化交流,帮助企业熟悉相应的国际贸易准则与各种标准贸易单证,发布风险预警,使企业提早研判准备,提高企业国际谈判准备水平; 通过产业集群内企业互通互助,帮扶支持小微企业生存求变,从而实现大企业有作为,小企业得发展,共同迸发创业创新活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