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伪报瞒报案件频发亟待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1:09:18
分享

2017年至今,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对四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伪报瞒报案件进行立案调查。据介绍,此四起案例涉及进口出口货物各两批次,共计8342.5千克,涉案金额达2.4万美元,均为三类易燃液体未如实申报。案件数同比去年增长300%,呈现案件高发态势。

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伪报瞒报案例频发,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四个方面。首先,相关贸易商对所进出口货物的物理化学特性没有深刻了解,也未要求制造商提供化学品的安全数据单,更有甚者简单地从网络上抄袭类似商品的安全数据单,东拼西凑作为资料提交,导致对进出口货物的真实属性缺乏准确的判断。其次,相关贸易商对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2年第30号公告《关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公告》不了解。进出口申报时仅依据商品所属的HS编码中要求的监管条件进行申报,而没有结合公告要求对所有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名录》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均如实向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申报。再次,目前执行的国家《危险化学品名录》未将商品名称对应的HS编码、危险货物的UN编码进行对应,导致在执行的过程中难以依据货物申报的HS编码或是UN代码进行对照查询,从而判断货物是否归入国家《危险化学品名录》。值得关注的是,厦门东渡口岸创新性地探索建立口岸联合执法合作机制,联合东渡海事局、东渡海关及东渡国检组成全面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联合执法防线。联合执法合作机制的建立打破各部门各行其政,各司其职的局面,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技术执法的职能优势,明确联系部门、具体联系人,通过网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对共享平台对碰出的可疑进出货物实施三方联合查验,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将“串联”单独执法向“并联”联合监管转变,有效保障厦门口岸进出危化品安全。通过联合执法合作机制有效运行,使得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伪报瞒报案件“无处遁形”,导致此类案件查处率直线上升。

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伪报瞒报案件频发为厦门口岸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亟待关注。首先是存在仓储隐患。未如实申报的货物往往与其它普通货物混装,一旦发生燃烧等意外事故无法及时隔离和处置。其次,存在消防隐患。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未如实申报,未如实向相关部门提供货物的真实属性,在发生事故意外时,往往无法对症采取相关的消防措施以消除安全隐患。再次,存在运输隐患。在查获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伪报瞒报案件中保障货物在,七成以上货物未使用合格的危险化学品包装。合格的包装对于保证危险货物不发生危险有着十分重要的保护作用。没有合格的包装,无法保证危险品的安全保管、贮存、运输和装卸。(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