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免费开班教授闽南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3:12:33
分享

5月12日上午的同安工业社区大学十分宁静,除了专家眉飞色舞的讲课,只能听到唰唰的记笔记的声音。这里正在免费教授闽南语和闽南文化。

王苏芳格外认真,她瞪大双眼,一边听老师介绍历史上的大同安,一边快速记着笔记。王苏芳是华南幼儿园的老师,两年前来到同安,因为不会闽南语,工作生活上或多或少有些不便。这次听说同安工业社区大学开班教授闽南语,就急急忙忙报了名。“同安的小朋友们大多会讲闽南语,如果学会闽南语,我和小班、宝宝班的孩子们交流起来就更亲近了。”王苏芳认为,学会闽南语对于和她一样的外来员工来说很有帮助,能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同安工业社区有超过20万的员工,其中多为外来员工。此次活动目的在于推动社区居民对闽南文化的了解,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传承、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区大融合。”同安工业社区大学副校长陈延芳告诉记者,此次教学课程为期3个月,从下周起每周六、周日下午3:30-5:00上课,课程内容涉及学讲闽南方言、学唱闽南童谣、学说闽南故事、追寻闽南文化历史足迹等多个方面。为解决工学矛盾,该活动除周末线下面对面教学外,还采用线上互动交流式作为补充。同时,该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颜立水、杨松鹤、苏乾坤、徐水文、蔡清风等多位致力于闽南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授课。目前已有100多人报名参与,报名人数还在陆续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培训效果,新民中心小学还免费为参与此次活动的学员们提供了刚刚出版的校本教材《学讲同安话》。该教材由同安民俗专家蒋大营主编,教材里不仅将常用的汉字、词语都注上了发音,还给出了汉语词汇对应的同安方言词汇。

该活动由同安工业社区大学、工业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新民镇社区教育学校主办。据悉,自去年3月揭牌以来,同安工业社区大学已经开设42门课程,250多个班次,40场培训,总学员达15000人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