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网格化,税收征管挺进社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09:45:05
分享

“一个的小小网格,不仅使税收宣传服务的阳光照遍每一个基层社区,也使税收征管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位纳税人。网格化管理是同安区国地税与同安区民政局完善城市管理治理体系和提升税收宣传征管的重要抓手,其创举将城市基层治理与税收宣传征管完美结合起来。同安区国、地税局借力该区民政局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在民政局现有的网格员管理基础上,将税收宣传、征管与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相融合,探索走出了一条基层税源管理创新路。”这是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厦门市同安区税收网格化服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

网格员变身协税员 税收宣传走进基层

近年来,随着网格化这一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的兴起,依托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将城市管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如地理区域划分为单元网格,每个网格设置联系点和网格员,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2016年4月起,同安区国地税借力网格化管理做强税收服务工作,把地方政府已有的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和网格员队伍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打通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税收征管有的放矢。

去年4月,同安区国地税与民政局签订合作协议起,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创新和推行税收网格化服务模式,依托网格员队伍开展税法宣传、满意度调查与纳税人权益保护等事宜。据同安区国税局局长张翼介绍,去年以来,在社区网格员的协助下,国地税联合开展了45次税收宣传、3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联合建立了5个纳税人权益维权点。

谈起同安国地税网格化服务,就得从2015年8月同安区地税局与同安区祥平街道办签订试点协议说起,当时,依托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与社会力量参与,在全省率先探索地方税收网格化服务与管理新模式。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及各镇街的配合下,区国税局、地税局和民政局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实行税收网格化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探索部门合作模式 网格化向征管进军

在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探索后,同安区国税地税将进一步拓展网格员的职责,依托社区网格员开展基础征管工作,在非正常户巡查、建安项目巡查等方面提供信息,协助开展对纺织服装等敏感行业进行生产能力认定、催报催缴等工作,延伸税收征管的触角。

同安区国税局局长张翼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网格员充分掌握社区民情的优势,让社区网格员变身协税护税员,及时跟踪税源动态变化情况,从而帮助我们税务人员掌握各行业尤其是敏感行业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及涉税特点。”

长期以来,税务部门有一个困扰,就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管辖的企业、纳税人越来越多,事务越来越复杂,而税务部门自身的机构、人员却没有相应增长,导致人均管辖户数越来越多,税务部门获取纳税人的一手资料的困难也越来越大。而依托民政部门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与网格员对下一步的税收征管工作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居民跟我们提出税务方面的问题,以前我们是完全不懂,但是现在很多人都说我是半个‘税务通’,有税务方面的问题就会找我。”同安区洪塘镇的网格员徐宇萍称去年来国地税联合开展了多次网格员税务培训,向网格员们介绍纳税人经常会咨询的热点税务问题,发放一些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资料供学习。“如果一些税收问题我们也不确定,我们会记录下来然后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咨询税务局人员,然后再回复他们。”林英华说。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同安国地税税收网格化发展成效已经逐渐显露,网格员已然成为纳税人与税务机关之间的桥梁,成为最通畅便捷的税企沟通渠道之一,这也为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提高全民税法遵从度,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