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进口“一带一路”沿线近3万吨水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07:35:26
分享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胜利闭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身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厦门口岸,充分发挥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巨大国际影响力和自贸区政策优势,为国际水果贸易增添新动力。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至4月份,厦门口岸进境水果达1425批,累计货值3836.7万美元,重量27363.6吨。原产国包括泰国、厄瓜多尔、新西兰、波兰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而进口量居前三的则为中国台湾、越南和菲律宾等。

厦门口岸进口的水果种类也十分丰富。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4月进口水果量排前十位的分别是:菠萝、火龙果、香蕉、莲雾、荔枝、番石榴、杨桃、枣、柑橘、柠檬等。其中,菠萝的进口量最为惊人,达到了1029批次、14875.6吨、2073.2万美元,也是历年进口水果的翘楚。除了以上“元老级”进境水果,今年厦门口岸还迎来了和习总书记一起在国际舞台上展露头脚的波兰苹果、身价不菲的新西兰樱桃和智利樱桃独领风骚,这都标志着“一带一路”战略正悄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进口水果总量的提升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一套高效严谨的“水果体检”体系,从检疫审批、报检审单、现场查验、到实验室检测、通关放行,真正做到系统科学,高效服务。

在享受“一带一路”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厦门检验检疫局也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严禁私自携带水果入境。新鲜水果可能传带昆虫、真菌、线虫等有害生物,威胁我国农林业安全,检疫风险较高。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旅客私自携带水果入境属违法行为,我国进口的水果均需经严格的检验检疫准入程序,且须满足了我国相关的植物检疫要求方可入境。(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