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今年约通天然气10000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8:57:17
分享

近日,记者从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润公司)同安办事处获悉,同安今年将实现天然气进城区目标,力争让10000户左右的居民用上天然气,范围主要集中在环城西路两侧和银湖中路一带。通天然气是一项惠民生、保安全的重要工程。作为清洁能源,它的扩大投用,将推进同安的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工程】六月多部门联合整改占压隐患

同安城南片区的居民小区燃气管道已安装多年,庭院燃气管道均不同程度存在不符合燃气管道安全规范的占压情况。六月起,多部门将联合整改占压隐患,使地下燃气管网符合燃气安全使用要求。

“这棵树确实是占压到了地下的燃气管道……”在厦航高郡小区里面,经核实后,工作人员再次确认了清单上列出的需进行整改的隐患。上周,厦航高郡、同城四季、汉景嘉园等小区活跃着一群身影。这是同安区建设局组织华润公司、物燃中心和小区物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对同安城南片区居民小区的燃气管道进行再次核实。他们对照竣工图,拿着皮尺进行丈量,准确找出铺设在地下的燃气管道。

今年春节期间,华润公司已对同安城南片区厦航高郡等9个居民小区的燃气管道进行摸底,初步排查出了需要进行整改的占压燃气管道现象100多处。为配合接下来的通气工作,同安区建设局组织相关单位对初排的数据进行了再次的核实校对,明确了需要整改的具体隐患和整改措施。

华润公司同安办事处主任刘志铭介绍,在前期隐患摸排的基础上,已对每处隐患确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其中,对于树木和小区路灯的占压隐患,由小区物业移树和迁改路灯;燃气管道立管站桩被封闭的,由小区物业督促责任人拆除封闭物;电力井 、消防井、保安亭以及快递箱等占压隐患,由华润公司采取先行改管措施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全部工期大约2个月。市政管通气后,先完成整改的小区可先通气进入小区庭院,最后各单元居民用户经再次安检合格后将逐一通气。

【通气】使用管道天然气更安全更省钱

据了解,同安区同集路两侧的轻工食品园、工业集中区、城南工业区等片区已具备通气条件。其中,同集路两侧的工业集中区及新城片区已经通气。通气的居民有8000多户,商业用户、工业用户各有10多家。根据华润公司的数据统计,居民使用天然气比使用液化石油气每月可节省燃气费用40%。

家住美人山社区的居民韩女士早就用上了天然气。她一天在家里做2顿饭,韩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用钢瓶装的液化石油气,就要时刻注意气还剩多少;现在使用管道天然气,阀门一打开就有气了,完全不用担心饭做到一半突然没气,而且很环保,费用也便宜。

天然气的使用除了广受居民欢迎外,工业企业也对用气表达了强烈的需求意向。眼下,生态文明建设是时代的趋势,节能减排、保护青山绿水的环境保护意识更是深入人心。在这种形势下,华润公司主动上门找企业了解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种工业用户能源使用方案,含锅炉“煤改气”方案,并负责组织项目的设计、施工、安装和调试。在华润公司同安办事处的工作墙上,已列着20多家工厂企业的市场开发进度和工程施工进度。

“天然气无色、无毒、无腐蚀性,燃烧的产物只有水和二氧化碳,比之前使用柴油更加环保、安全和节能,热效率也比较高,相对而言,燃料的成本就低一些,我们当然更愿意了。”厦门安踏实业有限公司许女士说道。(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