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派送政策“大礼包” 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作者:崔楠 来源:新华网
2017-06-13 16:06:31
分享

新华网福州6月13日电(崔楠)又是一年毕业季。2017年福建省内高校毕业生预计规模为23.25万人,增幅达9.15%,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对此,福建有哪些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今年的政策文件又有哪些新变化?针对以上问题,今天上午,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大中专毕业生预计超40万人 就业总量压力大

对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吴小颖的总体判断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忧,稳中求进。

他分析,今年,福建省内高校毕业生23.25万人,加上省外院校福建生源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规模预计超过40万人,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同时,还存在传统产业需求下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

但党中央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连发多个文件强调要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此外,得益于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人力资源市场开始升温,毕业生需求明显回暖,岗位供给总体充足。

三方面向毕业生派送就业创业“大礼包”

吴小颖介绍,同往年相比,今年福建在基层成长、创业引领、就业促进三个方面,向2017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派送了政策“大礼包”。

在基层成长方面,积极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将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创业者纳入公共创业服务范围;支持将基层紧缺急需专业高校毕业生需求列入福建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招录高校毕业生可适当放宽学历、专业等条件。

在创业引领方面,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按规定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企业)所得税等,该政策执行至2019年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服务;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鼓励地方开展一次性创业补贴试点工作,具体标准和开支渠道由各地制定。

在就业促进方面,将求职创业补贴补助范围扩展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加大就业见习力度,见习期间,由当地财政给予见习人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补助,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可将见习对象范围扩大至离校未就业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自主创业就业困难群体 有机会获得针对性支持

此外,自主创业、就业困难等高校毕业生群体,还有机会获得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例如,福建省人社部门在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从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项目资助、创业场所扶持等方面都出台了具体的政策措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保障。

若高校毕业生创业初期,缺乏启动资金,还可以申报创业项目资助。2012年起,福建每年评选一批省级大中专毕业生创业资助项目,并予以3万—10万元的资金扶持。

而在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方面,明确要求各地区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在离校前,由高校通过“建档立卡”、“一生一策”,准确掌握家庭困难、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做到精准帮扶。同时,还将求职创业补贴补助范围扩展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

吴小颖表示,希望高校毕业生正确认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必过分担忧;要摆正就业心态,增强求职能力,主动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面向新兴产业就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