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扶的不仅是老人,更扶起了社会的良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4 14:40:22
分享

面对晕倒在路边的老人,扶不扶?龙岩军分区干休所军医钟继华果断施救获人民点赞

“你扶的不仅是老人,更扶起了社会的良心!”

“你扶的不仅是老人,更扶起了社会的良心!”

“你扶的不仅是老人,更扶起了社会的良心!”

6月12日上午,一位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福建省龙岩军分区干休所卫生所,当见到军医钟继华时,老人忍不住紧紧握住他的手,哽咽地说:“终于找到你了,我的救命恩人!”

一阵寒暄后,他的家人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医者仁心”的锦旗送到钟继华手中,围观人们点赞:“你扶起的不仅是老人,更是社会的良心!”

不一会,干休所政委张德亮闻讯赶到现场。在他的询问下,老人一家述说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前来送锦旗的老人姓叶,是一名退休干部。5月27日傍晚,年近70岁的叶老按惯例到松涛小学接孙女放学。当天天气异常闷热,由于学校举办文艺汇演,学生放学推迟了一小时,在校门口等候许久的叶老突然胸闷,呼吸不畅,不一会便晕倒在地,不省人事。

“有人晕倒了!”人群中发出阵阵尖叫,路人下意识地看了过去。此时,也在校门口等候孩子放学的钟继华听到呼喊声,一刻也没有多想,迅速奔向传来呼救声的地方。他扒开人群,见到老人已晕倒,便立刻喊来几位热心群众和执勤交警合力将老人抬到路旁的树下,迅速检查老人的心跳、呼吸和脉搏,此时,老人脸色苍白并冒出冷汗,面部皮肤冰凉,嘴角开始吐出白沫。

一阵望闻问切后,有着多年老干部医疗保障经验的钟继华判断他是因低血糖而昏迷。钟继华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掐人中、按摩合谷穴……同时,喊身边的群众帮忙送来甜味饮料。很快,一位热心家长递上一盒带吸管的菊花茶,钟继华便将吸管插入老人口中,将饮料挤入老人嘴里,同时不停安抚:“老人家,您怎么样?”经过应急处理,七八分钟后,老人渐渐有了意识。见老人清醒过来,钟继华又向旁边的家长要来一颗糖果,塞入老人嘴里,同时焦急地问老人:“我是医生,您有哪里不舒服尽管说!”

此时,执勤交警联系的急救车已赶到,但老人不愿随救护车去医院。钟继华便借用老人的手机联系上了他的儿子。10多分钟后,他儿子赶到现场,获知施救的是钟继华后,他激动地连声道谢:“请留下您的单位地址,我一定要登门谢谢您!”钟继华回答:“没什么,我只是举手之劳,见人危难伸出援手是最起码的良知!”此次,旁边聚集的数十名围观群众不约而同地鼓掌,并不停称赞。嘈杂之际,钟继华默默离开。

“你扶的不仅是老人,更扶起了社会的良心!”

回到家后,叶老对救命恩人念念不忘,交代自己的两个儿子务必找到他。几番周折,他们通过学校以及当时在场的几位学生家长的了解后,终于打听到这位好心人是龙岩军分区干休所的一名军医。于是,叶老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特地赶到干休所当面致谢,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老人送来锦旗后,钟继华的救人事迹迅速在龙岩军分区流传开来,并在当地传为佳话。而这些天,也正是一起车祸视频成为网友关注焦点之际。视频显示了无情的一幕:一名女子被一辆出租车撞倒后,司机驾车逃逸,而来往车辆、行人无人施救,直到一分多钟后,该女子遭遇二次碾压身亡。

当视频上众多路人的漠视,再度让道德危机占领舆论热点之际,龙岩军分区以钟继华救人事迹广为流传为契机,引导官兵展开讨论,在一场场“面对跌倒老人,你扶不扶”“面对遇险路人,你救不救”等话题中,大家纷纷阐明立场观点。干事林鸿明说:“路遇跌倒老人扶一把,是中华优秀文化尊老爱幼思想的精髓;见义勇为,是军人的义务,我们当然义无反顾!”军分区领导表示:“倘若跌倒老人无人扶成为普遍现象,社会公德将面临破产。作为军人,有义务救人民于水火,更有责任做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与此同时,就在老人跌倒地点旁的校园内,钟继华的救人事迹也多次被教师搬上课堂。一名思想道德课程的教师在课堂上针对视频表示:“遇险路人没人扶,是社会的冷漠,公德的缺失。虽然曾有人因为扶跌倒老人被讹诈,但毕竟是极少数的个例,我们不能因为有负面事件发生,就失去良知!”叶老的孙女感慨道:”解放军叔叔救了我爷爷一命,让我深受感动,我要学习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假如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一定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学校领导则表示:“一名军医扛起军人的责任,此事发生在学生的身边,是最生动有效的国防教育!”(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