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创新 增添“自贸”魅力——厦门自贸区新兴产业获质检总局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10:03:27
分享

6月27日,厦门检验检疫局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于近日发布关于推进检验检疫改革创新进一步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具体列明了十六项具体措施,对厦门自贸区的入境维修/再制造产业、检验检测产业等新兴产业,以及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厦门的重大项目建设等来说都是重磅利好。

在上述文件中,对于入境维修/再制造产业,将推进以能力评估、境外装运前检验为管理手段的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对料件、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当前,全球制造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和价格,售后维修服务逐渐演变成“克敌制胜”的法宝。随着跨国企业全球布局的趋势,特殊监管区、保税区,特别是当前我国提出的自贸区建设为国际维修业所带来的商机,在行内人看来,入境维修/再制造是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厦门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主营入境维修业务的企业,充分利用厦门检验检疫局推出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售后维修服务,十数年间业绩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集聚效应的带动下,厦门自贸片区专业开展维修及再制造的企业数量稳定增长,有力促进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

对于检验检测产业的发展,则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设,鼓励投资设立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并推进实施检验结果第三方采信制度,扩大第三方采信范围。进口消费品检验结果采信是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实施的一项创新性便利通关举措。只要通过了相关检测并取得了合格采信依据的商品,就能享受到“即报即放”的通关便利。检验结果采信制度累计帮助相关企业节约码头吊柜、装卸的费用近35万元;实施采信的商品其通关周期可从原先的7天-20天不等,大幅缩短至半天以内,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厦门局检验结果采信制度仅适用于进口儿童玩具,以及台湾输大陆的婴幼儿纸尿裤、食品接触产品、服装产品。

此外,在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中欧班列扩量增效、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也有诸如“对已获得我国检疫准入的国际中转食品免予实施检验、免予提供证书、免予注册备案”,“对过境中转集装箱免于开箱查验”,“支持冷链物流发展,扩大中欧班列运输食品范围”,“建立进口大型及成套设备检验监管新模式”等具体的措施。中欧班列现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大大拓宽了出口产品的运输渠道,给厦门出口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中欧(厦门)班列自2015年开行以来,已开通厦门至波兰罗兹以及厦门至俄罗斯莫斯科班列,累计开行上百列,近万标箱,货值数十亿元。厦门检验检疫局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模式,对企业“负面清单”外的进出口货物采取“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探索采用多式联运提单模式;强化协作,与海关、铁路等口岸部门建立通报机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班列货物实施关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出境口岸开辟全天候绿色通道,提供预约申报、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监管措施,保障班列顺利通关。而为确保厦门轨道交通项目物资顺利通关,厦门检验检疫局结合检区实际和业务特点,开放绿色通道,节省设备的物流成本及滞港时间,缩短项目工期。

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面向全国11个省(区、市)已获批建设的自贸试验区,涉及天津、辽宁、上海、浙江、福建、厦门、河南、湖北、广东、深圳、珠海、四川、重庆、陕西等14个直属检验检疫局。通过实施支持政策,自贸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也将大幅提升,同时带动产业聚集发展,提高“自贸”吸引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