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电博会12月将于厦门举办 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呈现五大趋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3:52:21
分享

6月28日下午,记者从中国厦门体育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厦门移动电竞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月8日,首届中国厦门移动电子竞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将在厦门举行,本届电博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福建省体育局指导,厦门动天下展览公司策划主办。

据主办方透露本届电博会展品范围包括:手游、端游、网游等产品及装备,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虚拟实景应用等展示,官方移动电竞赛事CMEG厦门精英赛、实景体验等。大唐网络、中国电信、中国VR/AP娱乐产业、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中国移动电商产业联盟等顶级网络精英,将在展会举办的论坛上与与会嘉宾分享畅聊网络游戏新生活。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有以下五大趋势:

一、中国正在经历从传统电脑竞技到移动电竞的大变革。据统计,2016年全国电脑PC游戏用户达到4.84亿人,但移动游戏用户已经达到5.21亿人,移动游戏首次双双超越PC游戏。

二、移动电竞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对话的新渠道。亿级的用户群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年轻的消费理念将引领中国潮流。

三、电竞正在从民间行为变成国家战略。2016年,国务院相关部委系列鼓励政策相继出台:4月15日,发改委《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鼓励开展电子竞技游艺赛事活动”;7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摩、航空、电竞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康休闲项目发展”。9月6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特别增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四、电竞运动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五、电竞内容被更多传统线下巨头整合进实体业务,例如万达广场及影线、沃尔玛、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都纷纷运营电竞馆、经营电竞智能设备。电子竞技内容更有文化内涵,富有思想性和说教功能,被更多的人群所接受。

厦门市政府重点打造“十大千亿产业链”,其中平板显示、计算机及通信设备、软件及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均与电子竞技产业密切相关。厦门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动漫、电竞、集成电路、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具有举办移动电竞博览会的良好产业基础。同时,厦门是全国知名的会展旅游城市,设施齐全,交通便利,辐射能力强。为此,厦门成为移动电子竞技汇聚的必选之地。

电子竞技,就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对抗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据悉,早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将作为表演赛;下届2022年杭州亚运会,可能纳入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